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皖西评论】提升“四种能力” 共筑防“疫”长城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8:49 【字体:

  从5月11日起,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我市已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日常核酸检测五天一轮,检测范围主要覆盖市主城区及相关区域和四县一区,连续五天未检测将被“赋黄码”。通过常态化核酸检测,以便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切断病毒传播链,对防止疫情扩散极为重要。全民“战疫”,既是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成果的检验。全市上下在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的同时,更要着力提升“四种能力”,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

  积极配合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提升“适应力”。相比于集中进行核酸检测,这种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机动性更强,也更灵活。在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下,这也有利于“多点织密防控网”,不给疫情反复留“缝隙”。无论是哪种形式的检测,目的都是要在第一时间发现感染源、第一时间切断感染链,都是为确保社会面清零作出努力。在此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广大市民要按照要求,日常核酸检测五天一轮。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重点科室每天一检,其他医疗机构人员(含住院患者及陪护)两天一检;教育机构中,学生每天按不小于20%比例进行抽样检测,需覆盖所有教学班级,每周实现全覆盖一次;教职员工五天一检。其他重点行业如冷链接触、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养老、儿童福利、殡葬、监所机构工作人员,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公共交通一线从业人员,环卫、保洁、医废处理一线从业人员,大型商超、宾馆、影院、游乐等场所从业人员两天一检,积极主动配合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携手攻坚克难,守护美好家园。

  积极配合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提升“组织力”。要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构筑起共抗疫情的“红色屏障”,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确保责任再压实、工作再精准、措施再细化。后疫情时代,常态化核酸检测是考验党组织和党员党性、觉悟的又一练兵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应强化党性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在实战中淬炼思想,磨炼意志,提高觉悟,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积极配合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提升“服务力”。疫情变化快,这就要求我们的应对手段不断升级才能跟得上节奏。特别是在智能化社会的迅速发展形势下,全社会需要关注陷在“数字围城”中的特殊群体,要用更有温度的技术、更人性化的服务来缓解社会上老年人等群体的窘迫,使智能化管理逐步适应老年人,并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从而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主管部门必须千方百计优化采样点布局,把群众等待检测时间努力缩到最短,最大限度避免人员因检测聚集。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不断总结研判市民反馈意见建议,持续推动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广泛凝聚全体市民主动防控、积极防控强大力量,把常态化检测做到最完善、服务做到最优质。

  积极配合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提升“应变力”。疫情给我们生产、生活、工作带来巨大影响,客观环境和条件的变化,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主动适应,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科学有效应对,提高应变能力。全市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要着眼当前新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健全完善“平急转换”机制,积极发挥各工作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操作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街道、社区、小区物管等基层力量应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强一线工作人员专业化培训,聚焦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加强推演,重点协调常态化核酸检测力量的科学配置,多维度构建严密的检测工作专班,不断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让我们携起手来,上下一心,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压紧压实多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方位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皖西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