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明星范” 大湾村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4 09:07:49 【字体:

  春去春又来,转眼已过六载。大湾人民不能忘记2016年的四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六年来,大湾村党员群众苦干实干,砥砺前行,齐心合力拔掉穷根,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大湾村走出了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绿色脱贫新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脱贫楷模到乡村振兴,一年来,大湾村再次向总书记交出了一张合格的乡村振兴答卷:年集体经济收入157.89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5776余元,大湾村成为宜居、宜产、宜游的“明星村”。

余静(右)与村民在田间地头交流农业生产

  好支部 凝心聚力

  本村姚湾组党员何家枝,过去曾担任村干部,又在乡里干过综治协管员,群众基础比较好,乡里找她谈话,请她回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到任后,与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配合默契,两人做起事来事半功倍。她俩去群众家走访,拉家常、讲政策,与群众打成一片。

  这两年,大湾村党总支从加强自身建设开始,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将两名高学历的年轻优秀人才纳入班子。现在村“两委”班子共有7人,平均年龄35岁,年轻人工作精力好、思维活,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大湾村民在当地的茶企就业

  又有几家农家乐将要开业了,村里的羊肚菌种植基地也启动了,大湾村旅游农产品销售走廊马上也要投入使用……面对大湾村日新月异的发展,2021年6月,余静驻村任期又满,她再次选择继续驻村工作。

  为了方便打理,如今的余静剪起了短发,她给自己起了个绰号叫“村姑”。“我现在就是咱村的村民了。乡村振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还将面临更多的考验。”余静说。

  红绿融 有声有色

大湾晨景

  在青山绿水间寻宝,于守正创新中发展。2021年,大湾村坚持以“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为主导,依托现有的5000余亩茶园,积极引导和帮扶群众发展特色产业,通过茶园管理、茶叶采摘、炒制加工等就业岗位,实现群众年户均增收2000元。推动“茶产业+”产业扶贫,引进安徽蝠牌茶业有限公司入驻,解决大湾以及全乡茶农茶叶销售难题,带动大湾村400余户茶农增收。

  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说:“只有把大湾村的产业和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村民才会有稳定的收入,乡村振兴才有良好的基础。”

  大湾村的旅游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先后建成大别山农俗文化展览馆、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展馆、大湾慢谷·幸福小镇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投资1.2亿元的鸿源精品民宿已完成主体建设,投资1亿元建设了“大湾十里漂流”,投资2000万元的携程农庄·金寨项目一期于2021年7月正式营业,二期也正在建设施工中。

  大湾村也成功创建国家级4A景区,并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2021全年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效益2000万元。大湾村成了真正“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明星村。

  心归属 梦里家园

外国友人体验惊险刺激的大湾漂流

  如今,弯弯曲曲的大湾漂流河道两岸人气渐旺,很多村民都在河道附近开起了农家乐,十公里漂流泻玉流金。黄雨霞家的“欣颢民宿”便坐落在大湾漂流起点附近。33岁的黄雨霞之前一直和丈夫在外务工,看到这几年村里的农家乐生意红火,夫妻二人拿出多年外出务工的积蓄,又借了一些钱,把老房子翻建装修后,开了“欣颢民宿”,黄雨霞一人在家打理民宿,并照顾两个孩子上学。

  穿行大别山三十多年收藏老物件的漆威,怎么也没想到临近花甲之年,自己会定居大湾。

  漆威是金寨县有名的农耕民俗文化收藏家,为了让“村里的老屋”重焕生机,村“两委”决定打造一个“看得见乡愁”的展览馆。六安六区十四乡苏维埃政府旧址修缮后,漆威受邀,帮助布展成大别山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丰富了大湾村的旅游项目,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金寨民俗文化。

大湾老屋民宿

  “展览馆布置好了以后,我也爱上了大湾。2021年,我把家搬了过来,和妻子、儿子把旁边的旧居整体改造成‘大湾老屋民宿’,既古朴雅致,又保留了大别山民居的独特风格,颇受南来北往的游客青睐。”

  2021年是大湾村开启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在何家枝的眼里,这几年大湾村变化最大的,是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了。更让她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经过多年的努力,大湾村真正在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向着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迈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