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皖西日报2021年度封面人物—戴清:红色宣讲三十载 一生只想跟党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31 08:27:29 【字体:

  1931年出生的戴清,16岁参加革命,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在解放战争中立过两次三等功。战争年代,他冲锋陷阵,屡立战功,为民族解放甘洒热血!和平年代,他退而不休,孜孜育人,老骥伏枥志千里!

  从零星的演讲到区域报告,离休30年来,戴清的红色革命教育课堂越讲越远,越讲越大。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理解,他自制战役示意图等演讲道具,结合自己和战友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让孩子们一目了然。铿镪的言语、感人的事迹,总给人以震撼和感动。多年来,戴清完成了属于他自己的一次伟大的“长征”,他的足迹踏遍苏皖两省,走进7市26县570多所学校,报告580场,受教育学生40多万人次。

  几十年来,他一顿饭最多做两个菜。时至今日,出门就是一顶老式雷锋帽、一套朴素的军装、一双普通的球鞋。戴清到学校作报告前还会“约法三章”: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接受任何招待、一律不要接送。一次,到霍邱县临淮岗乡老淮河边的上台子和下台子两个农村小学演讲,他硬是坚持不要接送,一天来回走了30公里。

  对自己“抠门儿”,对贫困学生却格外大方。自1993年起,戴清就拿出离休金,资助3名家庭贫困孩子上学,直到他们小学毕业。2005年,国家出台了“两免一补”政策,他把“捐助”改成了“奖学”。近30年来,他每年捐出离休金的80%,助学金额60多万元,资助学生400多人。在戴清的卧室内,有一个装满了学生来信的箱子,这些信是他的“宝贝”,信上的每个字他都读过,看到学生们能有出息,他无比欣慰。

  这位有着73年党龄的老党员,将他的一生都献给了党,献给了国家。他说:“我这一生只想着跟党走,只想着怎么样才能做个合格的党员,只想着怎么样才能尽己所能为人民服务!”

  多年来,戴清的事迹被广为流传,他先后被评为六安市道德模范、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十佳五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中国好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戴清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岳 阳/图 齐盈娣/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