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安徽好人”王家全:平凡人的英雄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2 09:24:15 【字体:

  救人分秒必争

  响洪甸水库的悠悠碧水终日在他面前,早已融入了他的生命中。

  56岁的王家全就住在流波村老张冲大桥桥头。

  12月14日,记者来到金寨县流波镇(原张冲乡)流波村。

  冬日已深,然而位于响洪甸水库库尾的流波村依着青山、迎着碧水,依然别有风味。  

20211221000069a.jpgB001.jpg


  王家全冒雪登上覆冰的电杆,处理供电线路故障。 (资料图片)张朋 摄

  王家全是一名皮肤黝黑、身材高瘦的汉子。常年在山区供电一线工作使得他面容更显沧桑,但他举手投足间则显出一股子干练。 “我在这里长大,从小就练就了好水性。 ”王家全笑眯眯地说。

  2018年4月11日凌晨4点多,一声巨响把已经熟睡的王家全一家人惊醒。警觉的王家全意识到一定是出事了,一股脑爬起来,抄起手电筒就冲出家门。王家全家门口是一段拐弯下坡的山路。果不其然,一辆装满了石料的大货车减速不及,撞断了老张冲大桥的护栏,冲进了水库之中。 “这里虽然是库尾,但常年保持十几米深,水性不好的话十分危险。 ”王家全告诉记者,等他和两个儿子冲到桥边,大货车车头已经全部没入水中,好在司机已经从驾驶室逃了出来,但司机水性不好,又受了惊吓,在水库中勉强扑腾着,只剩半个脑袋露在水面,眼见着就要没入水中。说时迟那时快,王家全一个猛子扎进水中,一把抓住司机,和岸上的儿子配合,将司机拽上岸来。

  “4月份,山里面还在倒春寒。司机又惊又吓,浑身哆嗦。我就把自己冬天上山的棉衣棉裤给他穿上,又让家里人给他下了一碗挂面,这才让他暖和起来。 ”王家全看到司机缓过神来,但头上、胳膊上都受伤流血,又骑着三轮车把他送到了流波镇卫生院救治。

  这次英勇救人的事迹很快在当地传扬开来。这时候人们才发现,这早已不是王家全第一次救人了。从1998年他第一次勇救落水渔民开始,20多年里,王家全先后6次不畏危险救回10余条生命,挽救了10多个家庭。

  救人充满了危险,但也有让王家全心暖的时刻。 2001年10月,王家全看到一位母亲抱着孩子跳入水库中。他毫不犹豫,立即跳入水中。水面波涛汹涌,王家全冲过一个个浪头,先搂住了孩子,将他送到了岸边,顾不上满身疲惫,又跳回河中,找到了母亲。 “就是夫妻吵架,妻子一时想不开寻了短见。救上岸之后劝说一番,她也就没了寻死的想法。 ”说起当年事,王家全还是十分自豪。更令王家全欣喜的是,几年前,被他救下的那个孩子顺利入伍。一家人上门向王家全表达了感激之情。 “看到当时一点点大的孩子如今已经成了大小伙子,还入伍报效祖国,那比我家遇到喜事还高兴啊!救人值啊! ”王家全感叹道。

  “抢修”刻不容缓

  多年来,在王家全的心中,救人刻不容缓,抢修供电线路同样如此。

  从1990年在张冲供电站参加工作以来,30多年时间,王家全一直奋战在山区供电工作第一线。

  作为国网金寨县供电公司青山中心供电所运维检修班副班长,王家全和同事们一起负责着青山镇、流波 镇266平方公里上,山区和库区978公里低压供电线路及设备的运维工作,同时他个人还担任流波 镇7个配电台区的客户经理,为700多户山区群众服务。

  “我和老王一起搭档十几年了。工作上,他一直是我们的老大哥,也是我们所技术上的老大。尤其是每次遇到险情,别人不敢上、上不去时,都是老王亲自上。 ”供电所的同事蔡志安说起王家全,毫不犹豫地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1月,一场大雪降临在金寨县,流波 、青山两个镇被大雪封山。 “如果大雪压坏了线路,将造成山区大面积断电。在这种极端天气下,一旦断电,后果难以想象。”险情就是命令,王家全和他的同事们第一时间冲入了漫天大雪中,分秒必争,抢修供电线路。

  大雪中车辆无法上山。王家全和同事们扛着70多斤重的电线、瓷瓶、横担等维修器材以及登高工具,深一脚浅一脚踩在没过小腿的积雪之中,查看着沿途电线的情况。遇到潜在的风险,王家全总是身先士卒,带头敲掉电线杆上厚厚的冰层,爬上十几米高的杆子维修线路。 “最远的点有20公里远,一来一回得要一天时间,腿都磨肿了。走在路上腿冻麻了没有感觉,回到所里脱掉靴子,又肿又痛,整整两天,我都没法走路。 ”尽管疼痛难忍,但很快第二场大雪袭来,王家全拖着沉重的双腿,义无反顾地和同事们投入了抢修保电工作中去。

  平日工作十分辛苦,但王家全依然喜欢学习维修电力方方面面的知识。“年轻的时候读书少,工作后越来越发现知识的重要,好在学习总是不嫌晚嘛。 ”王家全笑道。这些年来,他陆陆续续考取了技师证、登高证、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各类证书。 2017年年底,他通过了一级高级技师资格考试。

  “老王分内的事情做得漂亮,义务的事情也从来不推辞。每次客户打电话来,即便不是他分管的辖区,只要他有空,都会上门给客户服务。 ”蔡志安说。  

20211221000070a.jpgB001.jpg


  2021年8月,王家全(左一)在金寨县新城区参与蓝天救援队任务。(受访者供图)

  救援永不停步

  2021年2月,王家全一个长久以来的心愿得以实现。他加入了蓝天救援队,成为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代号“顺风”。

  “能帮助更多的人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但住在山里,平时我能尽的力还是太少了。如今加入了蓝天救援队,我能帮助的人更多了。 ”王家全的想法非常单纯。尽管加入救援队时间不长,但因为熟悉水性、在供电部门学过专业急救知识、对响洪甸水库环境熟悉,王家全已经参加了10多次打捞、寻人等任务。

  “本来他就忙,加入蓝天救援队之后,就更忙了。 ”王家全的妻子告诉记者,加入蓝天救援队之后,王家全总是时时刻刻关注着手机,只要有空闲,不论再晚、再远,他都会主动报名参加救援行动。

  山里入夜早,然而王家全有时候接到救援任务,晚9点多还收拾行装,赶到金寨县城参加任务,一忙忙到第二天天大亮才赶回家中。 “看着他这么辛苦,我也心疼。但是他干的是帮助别人的事情。我们作为家人,会在背后尽可能帮衬他、支持他。 ”王家全的妻子说。

  王家全是个热心人。今年11月初一天夜里,一辆大货车在他家门口出了车祸。车子将他家的护栏撞坏了,差点冲到了水库中。看到司机惊魂未定,王家全就陪着司机,不断安慰他。山高路远,王家全一直陪到凌晨3点多救援车辆赶到现场才回家,而大货车撞坏的栏杆,他也没有找司机赔偿。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家全主动报名,参与了镇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单位组织的公益活动,他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还多次参与献血。有时候下村检修电力,他会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代为采购蔬菜、鸡蛋等日用品,上门帮助老人无偿检修家里电路、更换老化电线……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温暖着山乡邻里们的心。

  “救人有时候是挺危险的。看着老婆、儿子、孙子,有时候我也会后怕。但救一个人挽回的不仅仅是一条命,也是别人的一个家庭。想想这些,我就释然了。只要我身体还允许,我会尽己所能,帮助我看到的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王家全的话语十分朴实。

  近年来,王家全先后获得“全国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个人”“安徽省道德模范”“安徽好人”等多种荣誉称号。

  多年来,他用义无反顾的善举,让山间一湾碧水有了温度。(记者 袁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