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劳动中促成长 实践中育新人
——我市中小学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14 09:05:46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多次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颁布,促使各级教育部门、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劳动教育实践呈现出一派新景象。

  随着《意见》的颁布实施,我市各中小学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通过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不断引导青少年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培养“自己的事自己做,家庭的事帮着做,集体的事争着做”的良好劳动观念。

  今年5月10日至16日,是我市首个“劳动教育宣传周”,全市各中小学根据学生们的年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不同形式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各县区组织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在校内,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劳模大讲堂等活动,广泛宣传“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美德;制订“劳动清单”,承包卫生区清扫,开展图书整理、秩序维护、校运会等活动服务等;开辟开心农场等校内劳动基地,开展种植活动等。

  在家庭,发动开展“一日家庭小总管”、“家务劳动我能行”活动,体验铺床、洗菜、煮饭、整理房间、晾衣刷鞋等多项生活技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劳动育人的理念。

  在校外,走进劳动基地,到农业生态园区、茶园等学习现代农业蔬果栽培技术,参与开荒、种植、采摘、植树造林等;走进社区街道,开展维护环境秩序、关爱老人活动;走上街头开展交通引导服务,体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走进图书馆整理图书,参与科技馆讲解项目,体验体育馆后勤服务等。

  “五育”如何有机融合?劳动实践如何科学设计?《意见》指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我市各中小学校坚持五育并育,知行合一,在深入推进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内容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劳动教育形式,拓展劳动教育途径,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启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实效,让同学们在劳动实践中唤醒劳动意识,提升劳动素养,掌握劳动技能,体验劳动乐趣。(甘欣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