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党旗在“五个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30 09:28:37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推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不断走深走实,激励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新局、奋进新征程。

  挺起“主心骨”,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今年5月,我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城区连续检测出阳性感染者,14个居民小区、11.8万余名群众被紧急封闭隔离。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市委第一时间部署“战疫一线党旗飘扬”行动,组织2.1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奔赴一线、集结战疫。城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设置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攻坚小组等,合理分配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岗位任务,迅速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防控一线部门基层党组织,要求党员职工在防控工作中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急难险重任务中“带头先上”。为解决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技术人员紧缺问题,先后两批次从其他县区紧急动员2150名医务人员支援主城区工作,先期到岗的人员中党员超过90%。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发现疫情后,全市3天完成首轮百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14天基本防住疫情、稳住局势,22天实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刊播《与病毒“赛跑”的72小时》《“六安速度”的背后——没有“不可思议”只有生命至上》等稿件,对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勇当“先锋队”,

  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7月份台风“烟花”造成洪灾后,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动员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险情排查、应急处置、转移受灾群众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需要和党员干部特长,组建巡堤队、抢险队、突击队等1400余支,设置党员责任岗、党员责任堤5100多个。442个选派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主动参与防汛救灾工作,逐户宣传安全防范注意事项,协助落实防汛措施。期间,全市共有1200多个基层党组织、3.5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抢险救灾,转移受灾群众4.9万人,减少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由于准备充分、应对及时、组织有力,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影响被降到最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铜墙铁壁”般的保护。

  做好“贴心人”,

  让党旗在办好群众实事第一线高高飘扬

  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痛难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截至10月底,各地各单位开展相关调研1.8万次、走访群众37.6万户、征求意见建议2.2万余条、解决问题2万余个。结合六安革命老区实际,组织开展“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和“爱心送进光荣门”服务活动,梳理核实寻亲线索40余条,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2794人次。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送农技服务下乡活动,向6500多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15000余名生产大户,发放惠农政策明白纸44.5万张,组织专技培训860余场。围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推行“定制公交”,新增优化“健康专线”“上学专线”等21条公交线路,有效缓解常规公交客流压力,方便周边群众日常出行。

  担当“护航队”,

  让党旗在服务经济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

  以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活动为抓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包保联系走访等多种渠道,加大企业生产经营问题摸排梳理力度,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先后“救治”困难企业68个,盘活土地766亩。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推行“问题帮办”机制,组织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活动,以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为纽带,组织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企业走访26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313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022件,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1亿元。

  筑好“压舱石”,

  让党旗在加强基层治理第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以集中换届年为契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全面提升基层班子整体战斗力,乡镇党委换届后,全市1155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8.8岁,较上届下降2.78岁。村(社)党组织换届后,全市村、社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分别达到69.47%、92.03%,平均年龄较上届分别降低4.42岁、5.64岁。在此基础上,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精”原则,选派1406名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分赴479个村担任第八批选派帮扶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

  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中,我市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郭世明、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敏以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金寨县大湾村党总支和霍邱县孟集镇党委等先进典型,他们的先进事迹成为新时代大别山精神最好的注脚,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举党旗、砥砺前行。( 陆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