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阳光体育 快乐足球——2021年六安市未成年人体育品牌工作综述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2 17:55:48 【字体:

  2021年,六安市教体局着眼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以“奔跑吧∙少年”暨阳光体育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校园足球”活动的普及提升,打造“快乐足球”青少年体育特色品牌,引导中小学生在足球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多措并举、全面普及。自2015年以来,市教体局着眼校园足球长远发展,立足实际、科学布点,精心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截止2021年,我市已有六安一中、毛坦厂中学等109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小学48所、初中49所、高中12所;裕安区金马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被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2021年,我市又遴选城南镇裕安小学、皖西当代中学等15所学校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同时,遴选六安市清水河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申报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通过几年来创建遴选活动,足球特色学校和足球特色幼儿园的示范辐射效应。为培养中小学生的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市教体局注重发挥市足球协会、众壹足球俱乐部等社会体育组织的师资优势,多形式、多渠道普及校园足球知识和技能,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校园足球网上教学活动;举办了足球冬(夏)令营,解放路一小、解放路二小,梅山路小学等10余学校230余学生参加活动;组织了足球知识技能送教进校活动,足球专业教练员走进裕安区杨店小学、罗集小学等学校开展一周一次的足球培训活动。为增强校园足球的吸引力,2021年2月份,霍山县城关小学组织亲子趣味足球活动,7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活动;5月份,市体育中心举办了“我是超球少年”足球文化节,历时三天,参与人数500余人;7月份,众壹足球俱乐部和解放路第一小学联合在市体育中心内场举办足球亲子嘉年华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超300人,既增进亲情,又让孩子们体验了足球运动的快乐。为学校开展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教体局每年拿15万左右,建立校园足球奖励制度,对在六安市年度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前四强的学校代表队给予现金奖励。同时,将足球项目纳入中考体育选考科目,分值15分,有力调动了中小学校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内在动力。

  加强保障、夯实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足球运动场地建设,及时补充校园足球运动设备器材,市、县区党委、政府坚持将学校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纳入“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大别山教育品质提升项目计划”,逐年加大资金投入。2020年至2021年,仅六安城区就先后建设完成皋城小学、清水河小学、毛坦厂中学实验学校、紫荆巷小学,淠河学校,城南镇裕安小学等14所学校的足球场等校园运动设施建设,新建面积11.6万平方米,单个面积约8000平方,总投资约6600万元。目前,全市共有校园足球场地567块,累计新增足球场地525101平方米。同时,为提高广大足球教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市教体局积极鼓励支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相关部门组织的足球教师培训班。2021年10月份,结合市第五届运动会筹备,组织60余名青少年足球裁判员、教练员进行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有效提高了青少年足球裁判员、教练员的专业能力。今年以来,全市中小学校约170余体育教师参加了国家和省市组织的足球培训班。

  常态竞赛、健全机制。2021年,市教体局进一步完善班级、学校、县区、市级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机制,在开展常态化足球竞赛中不断提升我市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水平。年初以来,先后组织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暨安徽省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六安市分会场活动、六安市“五一”奔跑少年足球赛、六安市阳光少年暑假足球联赛、追梦少年足球交流赛等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开展486场次竞赛,参加比赛的中小学生达到3867人,参加比赛的足球队有:城北小学、梅山路小学、人民路小学、解放路小学,解放路二小等50余所学校。同时,市教体组积极组队参加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组织的青少年足球竞赛活动。6至7月份,组织了由52所学校学生参与的13个组别的校园足球队伍,参加了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的2021年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安徽分营所有组别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市小学女子甲组获得亚军,小学男子乙组获得第五名,小学男子甲组获得第八名,为历史最好成绩。10月份,又先后11个组别的校园足球队参加了2021年度安徽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和安徽省校园足球联赛。7月份以来,围绕筹备市第五届运动会,将青少年足球项目从市第四届运动会的1个组别增加到5个组别,并设为必报项目,指导各县区广泛开展校园足球遴选性竞赛活动,每个县区组织5支不同组别的校园足球队伍。10月底至11月初,市五运会竞赛委将组织全市35支校园足球队伍组织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提升我市校园足球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