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榜样】六安市东河口镇财政所所长邓齐全:一腔热血献乡亲

编辑:宋明俊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0:23:52 【字体:

  在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财政所,56岁的所长邓齐全借着桌头的台灯在认真地看着一份厚厚的报表,时不时用铅笔在表格上勾画一下,不大的办公室里,三张办公桌上堆满了文件,唯一一张待客用的沙发上,也有一半被文件堆满。

  邓齐全是位老财税,从1984年参加工作开始,先后在张店、横塘、东河口等乡镇从事基层财政工作。

  位于大别山余脉的东河口镇,是金安区南部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下辖29个村、街。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每个项目都需要财政部门参与其中,责任心极强的邓齐全更是事必躬亲,对所有项目都亲自过问、出谋划策、帮助解决问题。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辖区的每一片土地。

  东河口镇西部的嵩寮岩村位于大山深处,过去村子基础设施落后,产业难以发展。 2017年前后,为了给嵩寮岩村出行不便的村民组修便民路,邓齐全花费了大量心血,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做群众工作,争取村民支持。山路崎岖、汽车难行,他用双脚和小摩托往返于乡政府和村民组之间,用真心换真情,获得了群众的支持,不少在外创业有成的村民慷慨解囊支持道路建设。 2个多月后,嵩寮岩村一条3.1公里长的公路接通了山区村民组,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类似这样的项目,邓齐全不知道已经跑了多少个。多年来,他心系群众,入百姓家、解百姓忧,认真落实政策,积极争取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用于环卫、文体、道路、水渠、公厕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让山乡荒地化为良田、土路变为水泥路。

  “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百姓解忧,累一点没什么。”邓齐全说,“财政花出去的每一笔钱都是纳税人的心血,我们对每笔钱都要有担当。 ”

  2018年前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东河口镇群众在讨论产业发展问题,而邓齐全却在思考另一个问题——村集体经济收入上来了,财务监督管理如何更加规范?

  邓齐全深入村(街)调研,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带头研究谋划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在东河口镇严格资金管理、使用。通过邓齐全和同事们的努力,东河口镇充分发挥财政调控职能,增收节支,2020年财税收入达2871.4万元,比年初预算高出135%。

  邓齐全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2020年下半年,他咳嗽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到年底才抽时间做了一次体检,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就在出发去上海看病之前,他告诉同事:“帮我把笔记本带来,最近的工作清单我要看一看。 ”临行前,他还与同事们分析近期工作的重点,并将任务分解到每个人。

  到上海之后,邓齐全进行了4次化疗。化疗结束后才3天,他就要求返回工作岗位。他回到了东河口镇,和之前一样亲力亲为解决每一个问题。

  邓齐全凭着一腔热血燃烧着自己,服务大山里的群众。他连续多年被金安区财政局评为“先进个人”。(记者 袁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