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课堂启迪心灵 理想成就未来
——我市各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学党史活动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8 10:13:36 【字体:

  9月1日晚,六安市毛坦厂中学组织学生在教室收看央视2021年《开学第一课》。这是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毛中学子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加深刻地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由衷而自豪地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呐喊,“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理想光芒必将照亮未来。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为进一步引导少年儿童从小读好书、学党史、跟党走,开学前,金安区椿树镇中心小学组织举办“开学第一课 党史我来说”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崭新的面貌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红领巾宣讲员或声情并茂、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为现场学生们进行精彩宣讲,《长征》、《江竹筠》、《少年游击队》……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充分抒发了对党、对祖国的诚挚热爱之情,诠释了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真切情感,现场的小朋友们认真聆听,深刻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2021年秋学期,我市各中小学校组织收看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邀请多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及革命烈士、时代楷模的后代讲述故事,旨在发挥榜样人物的引领作用,激发青少年学生的自信与自强。

  除了收看《开学第一课》,各校结合实际,开展了自己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并将党史学习融入其中。

  舒城县龙河中学在9月1日晚,开展了“团青学党史 青春心向党”开学第一课活动,近40名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参加活动。老师以抗战中涌现的英雄人物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英勇抗战并取得最后胜利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深刻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道理。

  在革命老区金寨县,各级各类学校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将学习党史与“开学第一课”相结合,广泛开展“坚定向党初心,理想照亮未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主题活动,进一步为青少年成长补充“营养剂”,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收看《开学第一课》节目前,金寨县古碑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通过广播向全体师生讲授金寨县红色文化,详细介绍“两源两地”以及“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希望同学们能保护好这份珍贵的遗产,让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点燃青少年奋发向上的精神火种。

  梅山第一小学的教师们早在学生开学前就投入新学年工作,他们将少年儿童学党史作为黑板报的主题,将党史小知识融入黑板报中,让学生一入学就能看到老师为他们准备的“开学第一课”,在学习中汲取红色经典的养分,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学第一课”是学校开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良好契机。2021年秋学期开学,我市各中小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其中许多学校将党史学习融入课堂,让同学们从小学党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厚植爱国之情。(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