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文明花开香校园 ——我市创建“文明校园”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28 10:08:56 【字体:

  文明校园创建,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保证。从2016年以来,我市各大中小学依照“六好标准”,全面创建,鼓励创新,不断打造属于自己的校园特色,努力将学校打造成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立德树人,坚守初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首先就要把德育工作摆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实践的各个环节。作为全国第二届文明校园、安徽省第一届文明校园的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崇德向善,励学志远”的校训,全方位多角度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坚持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周一课题”德育活动;开展系列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开展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节假日、纪念日、国旗下讲话等教育节点,通过唱国歌、升国旗等,弘扬民族文化。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每年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十佳美德少年”等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此外,每年清明,我市各校组织发起“清明祭英烈”活动;每年“九·一八”,各校结合主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今年,作为省级文明校园的解放路小学以《九·一八事变》为题,在各班开展“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班队课,引导同学们以历史为鉴,不忘曾经烽烟起,心中长鸣警钟声。

  校园文化,润泽心灵。作为安徽省第一届文明校园、六安市首批文明校园,六安市城北小学以“三个面向”为指针,秉承“以人为本、德育为首、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以“高质量、有特色、实验性、示范性”为总体目标,坚持“依法治校、改革立校、科研强校”方略,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一致的教育体系。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学校在创建文明校园中的亮点和特色。“没有活动,就没有德育。学校德育工作重在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把德育融入活动之中,引导学生在活动过程中亲身体验、亲身感悟,受到潜移默化地熏陶。”六安市城北小学副校长蒋逍勤告诉记者。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六安市城北小学围绕青少年学党史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选拔成立了“党员老师党史宣讲团”“红辅党史宣讲团”和“红领巾党史宣讲团”,用好红色阵地,依托红色资源,让党史教育有新意。为把“文明校园创建”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之中,融入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建设了校史陈列室,编印《校史》、校刊、画册等,摄制了两部专题录像片,合拍的《跨越时空,教育追梦》短纪录片入选国家教育平台。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让学生身临其境,耳濡目染,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教学相长,师生共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教学顺利实施的关键。六安市第九中学也是安徽省第一届文明校园、六安市首批文明校园。这所学校积极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学校通过两个市级名师工作室,以“青蓝工程”为抓手,以教研促教学,以比赛促成长,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打造名师团队。学校开展了师德师风活动,定期举行“最美教师”评比,让教职工行为举止、语言谈吐成为学生的表率,起到示范作用。

  今年,我市文明校园创建评选工作已经进行到第四届,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入新阶段。我市将继续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育人功能,进一步调动全体师生参与校园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好这项工作,推进全市学校建设水平的提升,提高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大写的“人”。(甘欣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