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乡村振兴,红色平岗焕新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08 08:28:55 【字体:

  “平岗,是块红色的土地,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1925年共产党员袁新民在尧岭建立了农民协会,1930年1月霍邱县委组织发动了著名的尧冲暴动,尧冲暴动打响了叶集地区武装反抗第一枪,暴动取得了巨大成功……”3月28日,在叶集区平岗街道尧岭村,叶集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台运中为广大干部群众上了一堂平岗红色文化历史课,不仅是党员干部,村民们在现场也听得聚精会神。“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接好时代的‘接力棒’,把平岗建设得更美好。”台上激情洋溢,台下掌声阵阵。

  连日来,平岗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斗动能,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实在行动上,以果岭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开创皖豫边界特色城区。

  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随着当前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平岗街道自3月起至8月将持续开展以“学党史助推果岭振兴 忆红源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一堂平岗红色文化历史课、一场党史教育文艺大汇演、一个革命将军追思诵读会、一次“我与党旗合个影”活动、一场果岭产业发展论坛等“八个一”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田间地头,充分发挥街道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

  不仅基层党员干部要学,还引导青少年、群众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在向“叶集籍八位将军写封信”的活动中,平岗街道的中小学生通过听老师讲述、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这些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纷纷以书信的方式向他们致敬。活动期间,街道还将通过文艺节目、摄影、书画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追忆红色文化精神,捕捉乡村发展印记。讲好、传承好平岗切岭、知青文化、尧冲暴动等红色文化精神,修缮芮氏宗祠和知青大院,谋划建立平岗切岭纪念馆、尧冲暴动纪念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悟平岗红色文化魅力,凝聚建设皖豫边界特色城区的强大力量,开启江淮果岭产业发展新征程,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为创造美好生活持续接力。

  以果岭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初春时节,尧岭村蔬菜大棚里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种有辣椒、生菜、黄瓜、韭菜等,村民们正在大棚里除草、施肥、换膜……该蔬菜基地总面积115亩,建有102个蔬菜大棚,总产量达200万公斤。“不愁销路,主要供应城区学校食堂。”该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蒋崇东告诉记者。大棚果蔬种植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带动附近村民就业,更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去年,尧岭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收入59万元,这对他们来说,是个极大的鼓舞。“下一步,我们要以蔬菜基地带动产业发展,改扩建配套工程,带动村民致富。”

  在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目标,成功完成了“村出列户脱贫”任务后,平岗街道“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依托江淮果岭地理优势,已发展黄桃、千玥梨等各类经果林29000亩,主要分布在和平、尧岭、富岗三个村,桃、梨等水果远销新疆、福建等地。当前,为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平岗街道借鉴外地特色小镇经验,立足平岗实际,以发展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小镇为特色,调优区域产业结构,以桃、梨等为重点,兼顾蔬菜、畜禽等产业培育,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挥多重效益,打造果岭小镇。

  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来自叶集区的200余位师生放下书本,走进家乡的田间地头,通过参观高标准农田、植物园、五里桥村等研学基地,体验美好乡村,开展研学活动。在省首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和平村,杨柳依依、碧水潺潺,平坦开阔的绿道串起附近的桃园梨园,村部附近的荷花池、凉亭、健身步道、文化长廊齐全,还有一个新建的停车场,方便游客停车驻足游玩。

  近年来,平岗街道围绕江淮分水岭治理的品牌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区、丘岗地区脱贫攻坚的示范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区的“四区”目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和文化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旅游扶贫“八个一”项目,新建文化广场8个,4个旅游公厕,2个游客接待中心,7个旅游停车场,大大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七个村建成美丽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农村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下一步,依托江淮果岭地理优势,结合“十四五”总体规划,该街道重点统筹做好旅游和农业两个特色,将重点围绕鲜果、采摘、休闲、康养、有机美食、会友娱乐,规划建设相对集中的特色农家乐、食材基地,精心打造浓缩版“百果园”,做足“生态”文章,打造综合型旅游经济。以融合发展为主,实现一村一品,推动“农旅”“文旅”“康旅”深度融合,让平岗的绿水青山变成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彭良成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道辉 邱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