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文明实践在六安】志愿服务让社区有温度有活力
——走进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裕安区鼓楼街道锥子庙社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15 08:28:34 【字体:

  日前,2020年度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个人、组织、项目、社区)名单揭晓,我市裕安区鼓楼街道锥子庙社区入选十佳志愿服务社区。3月2日,记者来到锥子庙社区,探访这里温馨暖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项目,感受志愿服务“处处可见、人人愿为”的动人景象。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深植在锥子庙社区广大居民群众心中。近年来,该社区通过多渠道、广角度发展志愿者队伍,形成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中坚骨干、社区志愿者为主体、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的志愿者队伍。

  “我家住在百花苑小区,在感受到志愿服务给小区环境带来的变化后,我自己也积极加入其中,成为小区楼栋长,现在做起楼栋管理服务工作特别有劲头……”居民李丹丹在谈到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时如是说。

  社区居民张伦彪是一名老党员,今年1月16日起,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到百花菜市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天天准时值守,为进入菜市场的群众测量体温,督促正确佩戴口罩。他说:“参与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虽然忙碌,但是也在奉献力量中感受着充实和快乐。”

  社区活动中,有志愿者的微笑服务;困难群众家里,有志愿者与群众的暖心交谈;大街小巷里,有党员、团员志愿服务队在进行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引导和创城知识宣传……在锥子庙社区,总能感受到各种贴心的志愿服务,总能看到那些美丽的红色身影。

  2018年6月中旬,锥子庙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为着力点,重点建设了北塔广场、社区服务大厅、社区志愿小屋3个志愿服务站点,截至目前共招募了515名志愿者。

  居民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跟在哪

  日前,在锥子庙社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热情服务着社区的老人们。志愿者一边按照老人的需求给他们修剪发型,一边和他们唠着家常,先后为20位老人免费理发。

  看着志愿者为自己剪出满意发型,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对志愿者连声道谢。“理发师们技术好,服务也好,为我们老人提供了便利,真不错。”“免费理发活动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实实在在地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对老年人无微不至的关怀。”理发师们精湛娴熟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人们的赞誉。

  为社区老人免费义剪的“三春晖”计划,是该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之一,并将长期坚持下去。在志愿服务活动中,锥子庙社区坚持最方便快捷、最贴近群众生活的日常化服务为导向。社区志愿者队伍以“便民”为基点,开展服务活动,零距离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居民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跟在哪。”锥子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杰介绍说,为规范化、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社区提出志愿服务项目化操作,结合社区实际谋划和优选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自愿报名参加,并实行积分管理,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激励,志愿服务活动结果及时公布。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为做细做好志愿服务活动,锥子庙社区开展的网格化志愿管理服务,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志愿服务网。社区共设八个网格,每个网格均配备了专职、兼职的网格员,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及时了解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服务需求,定期为他们打扫卫生、上门走访,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好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为群众提供满意、人性化的志愿服务,“周三志愿日”是该社区打造志愿服务的品牌,每周三志愿者们走进楼栋发放宣传资料,清除小区楼道杂物,清理小区墙面小广告等,让广大居民感受到志愿服务给身边带来的变化。

  伴随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他们热心参与社区建设,主动服务社区发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社区工作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建好后,具备宣传推介、服务保障等功能,全天候、不间断地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驿站内部配备桌椅、雨伞、饮水机、菜市场宠物寄放、便民服务箱、医药急救箱、应急电话等便民设施,随时为小区居民和外来人员提供信息问询服务和便民服务。“我们将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精准化、专业化水平,做实做优志愿服务品牌,营造志愿服务活动浓厚氛围,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活新风尚。”谈到今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时李杰说。(周继金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