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为发展奠定有力“基石”
——我市公务员工作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1 09:01:58 【字体: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时代公务员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选、育、管、用”四个关键环节,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担当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突出基层导向 优化公务员招录方式

  我市四县三区均属艰苦边远地区,地处偏远、山区居多、条件艰苦,招人难、留人难问题比较突出。为缓解基层公务员队伍普遍存在的人员紧缺、年龄老化、结构失衡问题,我市活学善用《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人才智力支持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坚持“应招尽招”,乡镇机关实行“空编即补”。2018年以来,共招录县乡公务员1261人,占招录总人数的83.7%。

  广大村(社区)干部熟悉基层情况、掌握工作方法,是充实公务员队伍的有力“后备军”。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力度,招录人数从2018年的3名增加至2020年的13名。同时,持续加强“三类人员”进班子选拔力度,通过综合能力测试等方式,直接选拔优秀的事业编制人员、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2019年,我市率先在全省集中选拔37人进入乡镇班子。

  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岗位属于“一岗多能、一职多业”,需要的是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生活的“实干家”“多面手”,但是这类群体往往存在学历不高、年龄较大等短板弱项。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大局,我市始终坚持“唯能力不唯学历”理念,尽可能地放宽招录条件、降低门槛,乡镇机关主要招录大专学历起点人员,大多数职位专业不限,用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引导公务员向贫困老区和艰苦一线集聚。

  突出能力提升 强化公务员培训锻炼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近年来,为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我市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在做好公务员初任培训等常规培训的同时,也立足全市公务员队伍现状,积极推进公务员教育培训机制创新。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我市讲学或给党校主体班授课,同时在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高校以及延安、井冈山干部学院等举办培训班;在党校主体班次增加“重走红军路”体验式教学、访谈式教学模式、情景模拟式教学等新的教学方式;在市委党校中青班大力开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实践活动,使学员们直观地认识到农村的现状,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教育。

  书读万卷不如路行千里,让公务员快速成长的最好方式就是实践和“实战”。为此,我市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让公务员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每年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经历公务员的特点和能力要求,采取外挂、上挂、下挂和横挂等方式,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选调100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分别到县区、市内重点工程和建设项目一线、规模企业、乡镇、市直机关和外省市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挂职锻炼,挂职时间从三个月到一年、两年不等。每年安排一定数量新提拔公务员到信访一线担任信访专员,坚持选派优秀公务员驻外专职招商引资锻炼;建立与省直单位公务员双向挂职制度,积极推荐优秀公务员到省直单位挂职。结合省委组织部选派工作,优先选派基层工作经历不满两年的公务员到基层单位特别是乡镇(街)、村(社区)挂职。

  突出担当实干 细化公务员激励办法

  我市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意见》,制定出台《六安市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关怀实施办法》、公务员考核奖励办法等配套文件,将公务员日常工作表现、“8小时以外”表现、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内容,作为考核评价和调整配备的客观依据,切实与职务职级升降、奖金绩效挂钩,对优秀公务员进行表彰激励,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

  学习先进典型事例,弘扬“最美公务员”精神,有助于激励广大公务员常怀公心、慎用公权、捍卫公信、严守公德。我市组织开展市委疫情防控及时性表彰,共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5个、优秀共产党员25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显才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及时研究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慰问、补助等措施,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党员干部人才先进典型770多人次,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中组部《组工通讯》专门刊载金安区东河口镇原党委副书记张成武同志先进事迹。

  科学规范公务员流动也是鼓励激励、激发活力的重要方式。为此,我市制定出台《六安市乡镇党政正职、市直单位科级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规定乡镇党政正职、市直单位科级干部交流工作,原则上每三年开展一次。同时,分期分批开展了市直单位机关内部交流轮岗活动,破除了公务员岗位终身化、部门所有化。制定《六安市市直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有计划地开展市直机关公务员遴选工作,对近五年获得县级以上表彰的予以加分,努力使“干得好的考得好”,真正让公务员激励与担当作为相辅相成、相互相生。近五年来,我市共面向基层遴选市直机关公务员169人。

  突出从严从紧 深化公务员管理改革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我市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按照“全面贯彻党中央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进一步扎牢从严管理公务员的制度笼子。严格职数审核,健全任职备案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员任免程序。结合效能建设工作,扎实开展“万人评科长”活动,对不称职科长实行免职或降职处理,切实加强对庸懒散现象的整治。完善电话、网络和信访“三位一体”群众举报体系,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严格约束公务员从政行为。

  天下大务,莫过赏罚。公务员有正向激励就有反向约束,我市严格执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各项规定,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严肃查处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委托等行为,依法规范行政机关公务员的行政执法行为,防止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公共资源违法乱纪、谋取私利,着力解决行政机关公务员滥用权力或行政不作为。2018年以来,全市共有655名公务员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火车跑的快,全靠头来带。加强公务员管理重点要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我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2019年以来,全市共查核个人有关事项523人次,48人因不如实报告受到处理。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力度,2019年以来,针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移交等方面问题,开展提醒谈话139人次、函询6人次、诫勉8人次,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陆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