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春节不停工 干出“加速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6 08:55:50 【字体:

  “现在我宣布,舒城县欧菲精卓光显二号园区主厂房开始封顶!”2月20日,舒城县杭埠工业园区,舒城欧菲精卓光显项目二号园区主厂房正式封顶。

  “为了保证项目进度,提前完成施工任务,春节期间,我们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共计700余人,一直坚守在岗位一线,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的同时,也保证了项目提前封顶,比原计划封顶日期整整提前了近三分之二。”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周宇告诉记者。

  总投资135亿元的精卓光显项目是2020年全省第三批贯彻“六稳”集中开工重大项目。目前项目一号园区已全部投产,2020年完成产值超30亿元,解决就业近2000人。项目二号园区新增300亩用地,新建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LCM触控显示模组、商显大屏、触控传感器和5G智能终端等研发生产基地。

  二号园区自开工建设以来,舒城县上下一心,全力保障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促进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封顶前夕,正值农历春节。在万家灯火,团圆欢聚时刻,建设者们坚守在工地一线,加班加点抢工期,工地上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塔吊转动,一派繁忙景象。

  为了让广大建设者在繁忙之余感受到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舒城县推出一系列保障措施,项目承建方安徽路桥公司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向工人们发放了“春节大礼包”,包括防疫物资、生活用品、酸奶、坚果礼盒、春联、窗花等,用真情实意保障大家在舒城过年。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在除夕当天安排所有农民工吃了一顿丰盛的专属年夜饭。

  “叮叮叮,咚咚咚,哐哐哐……”2月20日,天气晴好,在二号园区项目施工现场,木工裴开明和工友们正在给厂房内部框架进行装配施工。

  今年49岁的裴开明是滁州人,家中共有5口人,父母已经80多岁,从项目开工就在工地做木工,中间没回过一次家,原本计划今年春节回去好好陪陪家人的他留在了工地,本来家人还担心他一个人在外会冷冷清清,没想到大年三十微信视频的时候才知道,在工地上过年的工人有500余人,大家一起吃了年夜饭,还加了餐,丰盛得很。

  “我干这行已经20多年了,只有今年过年没有回家,一方面是疫情原因,还有一方面是工期比较紧,所以我就放弃了回家。虽然有点想家,不过工地安排得很不错,除了政府每天补助的200元外,工地也给出了三倍工资。”

  截至目前,二号园区建设土方施工、桩基施工、厂区道路硬化施工、承台开挖施工已全部完成,现场施工人员日均700人左右,项目每天有进度、天天有变化。

  “按照目前的进度,这个项目在今年年底可以交付使用,预计4年内达产,完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超240亿元,利税5.6亿元,解决就业2.3万人。”安徽精卓光显建设总监黄锦新告诉记者。

  舒城县智慧电子小镇亦是如此,春节期间,项目参建人员1000余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加班加点,昼夜鏖战,奋力冲刺新年开门红。今年以来,项目已累计完成产值8100万元,预计一季度完成产值27000万元。

  除了建设工地一片火热景象外,园区的其他企业,春节期间也有很多工人留厂过年,生产不停歇。安徽英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笔记本、平板电脑结构件制作的企业,工厂于2015年在园区建厂投产,年产值近9亿元。今年春节,厂里500余名外省员工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大年初四即上岗投产,不仅接到了大量订单,还为工厂解决了节后稳岗留工的大问题。

  2月10日上午,记者在该公司见到,一台台机器轰隆隆地运转着,一排排一线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箱箱半成品或成品在一旁堆了2米多高。

  “这些半成品马上就会送往下一个工序,而成品会安排运输到上游企业。”该公司人事部经理方建南介绍,公司由于用工需求较大,外地员工占了60%以上,以云、贵、川居多,今年共计有500余人在公司过年。

  来自甘肃临夏的马哈录是通过劳务公司介绍到公司上班的,良好的环境和相对稳定的收入,让他留了下来。今年春节前,为了疫情防控,厂里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书,马哈录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留在厂里过年。

  “我家里有3个孩子,大的13岁,小的9岁,临近年底,孩子们都在盼望着我回家过年,给他们带礼物。不过,接到通知后,我就想好了,因为顾全大局失信,孩子们肯定会理解我的。”马哈录说,“过年期间,政府发放了补助,公司除了保障待遇外,还安排了篮球比赛、掼蛋比赛等娱乐活动,这个春节还是很有意义的。”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1日,舒城县杭埠工业园区已有117家企业复工复产,复产人数达12041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0余家,而英力电子、胜利精密等企业过年期间未间断生产。(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