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金寨县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3 08:56:51 【字体:

  本网讯 2月18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金寨县榜上有名,为六安市唯一入选的县(区),也是安徽省入选的4个县(市、区)之一。

  近年来,金寨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决策部署,创新工作举措,做到“四个突出”。突出生活垃圾治理。县财政每年投入6500万元,建立了“村收集、乡集中、县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体系。突出“五清一改”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共清理村庄沟塘3430多处、乱搭乱建3550户、废旧广告牌1150余个、无功能建筑30余万平方米。突出农村厕所清洁卫生。高标推进农村改厕,共完成10.5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占改厕基数的90.4%。同时创新农村厕所管护机制,建立了“乡镇农村改厕服务站+服务队(农村厕所粪污清掏服务队、农村厕所维修服务队)+服务网点”的“一二一”模式。突出常态长效机制建设。采取“三结合”方式,建立村庄清洁长效管护机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开展以“房前屋后净、院内净、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物品摆放整齐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六净一规范”行动。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我们讲文明”创建微评比活动,评选文明街巷11处、文明村庄50个、文明家庭2.78万户。与乡村治理相结合,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级“一约四会”,融入“6+X”乡村治理体系,与振风超市、“红黑榜”、公益性岗位等有机结合,形成“人人讲卫生、村村搞清洁”的浓厚氛围。(申玉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