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多措并举让征迁市民早日回家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3 08:49:25 【字体:

  2019年第二场电视问政曾聚焦被征迁市民长期拿不到房、拿到房的长期办不了证等问题,当时相关部门承诺将利用一年时间基本解决问题。如今,我市安置房建设、市民回迁和办证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市委督查办为此进行了调查了解。

  日前,督查人员来到高台小区,该小区为安置小区,但小区里的规划和环境不比周边商品房差。据了解,小区于2019年5月份开始建设,2020年12月即竣工,目前已经完成竣工验收,开始交房,比计划时间整整提前了5个多月。

  据了解,我市高度重视征迁安置工作,成立了六安市征迁安置工作领导组,建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征迁安置工作领导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安置建设领域重大问题,及时协调推进安置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安置房建设周期长、回迁入住速度慢、超期过渡费用支出高、大量被征迁户未回迁安置等问题,我市先后实施了“让征迁市民早日安家”、安置房资产资金审计清理、安置小区“两补一化”等3大专项行动,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市房屋征收安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安置房建设挂靠多、质量问题多,导致安置周期长、超期过渡费过高,且存在办证难、管理力度大的问题。后来市政府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建设模式,大大缩短建设工期,实现了让征迁市民早日安家。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建设模式,企业必须要尽快完成支付节点,才能取得回购款,超出合同工期的,由开发企业承担过渡费用,大大缩短了建设工期,逐步实现由原来的“人等房”变为“房等人”,既可以让征迁市民早日安家,又节省了政府过渡费用支出。2018年——2020年新开工建设的9个“限房价、竞地价”项目,面积约207万平方米,7个项目全部提前5-9个月完工,节省超期过渡费用1.7亿元。

  据了解,“限房价、竞地价”建设模式,建设单位由政府转变为开发企业,开发企业必须要完成综合验收才能交付和申报回购款,引入了市场化的管理模式,安置小区建成后,由开发企业负责小区的物业管理,更加有效地促进了后续管理的市场化、规范化。被征迁户回迁入住时,安置小区配套完善,验收程序齐全,被征迁户签订《征迁安置协议》后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解决了安置小区“办证难”问题。

  为了让安置户能快速办理不动产权证,不动产中心也是采取了多种办法。健康苑小区居民曾经为了办理不动产证曾投诉过多次,2020年初这个问题彻底解决之后,目前这里的住户大部分都办理了不动产证。据悉,我市在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中利用安置房“两补一化”补助作为地方配套资金,利用多元筹资、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将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纳入城区水环境一体化综合治理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基本满足办证条件。为扩大市民知晓率,市不动产中心在所有能办证小区张贴了通知,并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即时办结立等可取。

  近年来,我市已让2.8万户、8.5万人回迁安置,让19个已建成安置小区完成综合验收,2.7万户、7.8万人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23个已建成回迁入住安置小区完成资产资金审计。其中,2020年让0.7万户、2.3万人安家。2021年计划让剩余的0.1万户、0.4万人安家。(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