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三任第一书记的修路接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2 08:57:25 【字体:

  “真想不到,这个深山老林居然通水泥路了!”这几天,家住霍山县诸佛庵镇桃源河村西边山的杨成发老人骑着摩托车,沿着新修的茅山至西边山的嵩山寨路走了一遭,一路骑行一路感叹。这条全长4.2公里的水泥路,从2017年动工到2020年建成通车前后历时4年,历经三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一茬接着一茬干,最终打通了这条“卡脖子”路。

  2004年撤乡并村中,原茅山村、西边山村和桃源河村合并成了现在的新桃源河村。由于原茅山村、西边山村交界处的几个村民组地处深山,山高岭陡、竹木茂盛,平均海拔达五百多米,两地之间一直无直达道路。并村后的十几年中,茅山片与西边山片分别通了水泥路,但如果想从茅山到西边山,必须从山脚绕行十几公里,费时费力,阻碍了人员及物资的来往交流,5个村民组近六七千亩毛竹砍伐后全靠肩扛人抬,下山后几乎没有多少利润。当地群众自嘲说,竹子浑身都是宝,苦在深山无人要。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第六批选派干部第一书记韦秀奇开始,桃源河村两委决定新修一条水泥路——嵩山寨路,以打破阻碍村级经济发展的瓶颈。村两委班子深入现场勘查线路,清点山场界限,摸清情况,硬是从无路可走的深山老林里蹚出一条路来,沿途涉及的三四十户群众无偿让出土地,全力支持工程建设。

  修路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钱的问题,桃源河村是深度贫困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钱从哪里来?第七批选派干部第一书记胡登峰一上任就面临这个难题。为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胡书记带领村两委积极向上汇报,多次奔赴市、县两级有关部门,筹措修路资金。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桃源河村争取到扶贫资金40万元、其他渠道资金30万元,开始实施嵩山寨林道路项目,完成了长4.2千米、宽4.5米的路基建设。2018年又争取扶贫资金100万元,实施了嵩山寨一、二、三期水泥路硬化工程。

  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山石太多,加上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项目建设一直拖到2020年还未通车,此时桃源河村又遭遇了超长梅雨天气。由于新修的公路土质松软,长期降雨造成多处大面积塌方,最大一处塌方量达上万方。为了让这条道路尽快建成通车,接替到任的第一书记徐明二话不说,卷起裤脚就带头冲进塌方区查看灾情,安排抢修。由于水毁塌方不在项目建设范围内,徐书记又多方奔走,筹措水毁修复资金,先后清理塌方7处,方量达3万多方,嵩山寨路得以顺利通车。

  据了解,截至目前,桃源河村已建成水泥路近40公里,27个村民组实现了组组通,一条条“致富路”越走越畅通。得益于嵩山寨路的建成,沿途群众的山林资源被盘活了,仅该村村民刘应德一户一次就卖出十几车竹子,获利4万余元。如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始谋划在沿途选址建设木屋民宿,发展乡村旅游,以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胡明 吕洁 顾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