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新春走基层】铆足牛劲书写最美“敬业福”
——我市基层一线工作者春节坚守岗位掠影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18 08:18:54 【字体:

  牛年春节喜庆、欢乐、祥和的背后,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放弃团圆、欢聚、陪伴,为广大市民增一份便利与温馨,为整个城市添一份安宁与美好。记者与基层工作者对话,记录他们坚守岗位的点点滴滴……

图为冯敏在回访上一班交接过来的警情

  派出所民警:“百姓过大年 我为你站岗”

  2月15日,大年初四。冯敏一大早就赶到了舒城县公安局棠树派出所,食堂师傅因过节请假,他走进厨房,为还未交接班的值班同事烧起了早餐。“冯教,你做的面条,真香!”辅警吕宜宝盛起西红柿鸡蛋面,忍不住夸奖起来。吃完饭,冯敏整理好警服,检查完装备,与上个班交接,开始了连续四天的值班。

  棠树乡是一个农业大乡,今年37岁已有两个孩子的冯敏,2014年调入这儿工作,担任派出所教导员。在没接到新警情前,冯敏带领民警江政前往窑墩村,回访上一班交接过来的警情。原来,大年初二,陶某酒后与其妻子张某因琐事吵架,并互相动手抓伤对方,民警到场妥善处理。冯敏、江政分别找到两人隔开谈话。陶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张某也原谅了陶某酒后失态的行为。

  “为防控新冠疫情,许多在外经商或务工的村民没回老家,乡村人不多,加上路况越来越好,辖区治安和交通平稳,一上午都没警情。”冯敏是个闲不住的人,从警12年都在基层派出所,他深知辖区治安状况的好坏,与派出所平时的工作积累是分不开的。“百姓过大年,我为你站岗”,这是像冯敏一样广大公安民警的真实写照。

  收费站员工:“日行三万步 护航春运路”

  “新年快乐,一路顺风!”“师傅,前面左转,直行100米就到了。”……2月15日,大年初四,济广高速六安段六安西中心大别山东站收费道口,收费班长张道龙热情地向过往司乘人员提供暖心服务。一个班下来,手机显示步数近30000步。

  张道龙所在的大别山东收费站位于霍山县单龙寺镇境内,春节天气好,宅家许久的人们戴着口罩到山区游玩。张道龙自制路线图,标注景点、路线等详细信息,每次遇到迷路的司机,总能及时规划出准确的路线。上午9时许,一辆轿车停在广场边,车主一脸愁容。张道龙立即上前询问,得知车子没动力,发动机转速低,颇有修车经验的张道龙打开车辆前盖,检查发现车辆空气滤芯长时间未换,积尘太多,进气道堵塞,迅速帮忙清理。车主重新发动轿车,临走前连声称赞:“你们不仅会微笑服务,还会汽修服务,真心实意佩服!”

  春节期间,收费道口车流量陡增,难免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老人晕车时,需要送去药品、开水等;车辆ETC电子标签故障时,要快速解决……张道龙总是三步并作两步,快速上前、细致解决。“谢谢,新年快乐!”像张道龙一样坚守的高速公路收费员工,他们收到了无数美好的祝福。

图为张道龙为司乘人员提供温馨服务

  自来水抢修工:“居民七天乐 抢修一周忙”

  2月16日,大年初五,早晨7时许,供水热线传来居民的报修信息。市自来水公司抢修队队长蔡金广,向家人匆匆交代了一句:“我去抢修,你们今天不用等我吃饭。”

  蔡金广首先去的是吴巷小区,拆卸水表、清洗、去除管道杂质……一系列驾轻就熟的操作,居民家中水压很快恢复正常。伴随着一声道谢,他匆匆赶往阳光水岸小区,这户居民家闸阀年久失修,供水不正常,蔡金广戴上手套,抄起扳手,更换闸阀,很快解决了问题。下午5时许,供水热线又传来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南区居民家中无水的消息,蔡金广收拾了一下工具箱。“走,继续干活。”他便带着队员赶赴现场,逐一查看,逐一排除,明确是管道三通口堵塞,40分钟维修完毕,居民家中流出了清澈的自来水。

  俗话说:“居民七天乐,抢修一周忙”。水、电、气等保障城市运行的特殊行业,运营维护人员随时待命,为祥和的春节添了一份保障。

  高速交警:“春节出行路 我们在守护”

  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发生过四次雾情。2月16日,天还未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长岭关中队指导员金凤强就和同事们赶到了中队,从警20余年,他都在基层,作为中队负责人,面对频发的大雾,他时刻心系着高速通行安全。

  “金指导,新年好!早上6时许,突降大雾,全体同事一组在长岭关容留,另外一组在路上巡查,由鄂入皖的车流量较大,大多都是返程小轿车……”班长晏士铸详细地说着细节。听完情况后,金凤强说:“你们还没吃早饭吧,我们几个轮换你们去吃饭,吃完后再交接。”

  早上9时许,金凤强带着辅警黄彬驾驶警车上路巡查,及时拍摄视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巡查,及时将路况反馈给大队。上午10时许,管制解除,由于春节返乡车流量大,路面通行缓慢,发生多起轻微事故。金凤强带领同事赶赴现场,快速处置,当警情全部处理完时已是中午12时。“您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例行检查!”吃过午饭,他又带领民警王文开、辅警陈实前往服务区和收费道口,认真检查重点车辆。晚饭后,只休息了片刻,晚上8时至凌晨8时的不间断巡逻管控又将开始。平安出行路,就是像金凤强这样的高速交警们一天天的接力守护着。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