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孙云飞出席 叶露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胜主持大会 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5 08:32:05 【字体:

  本网讯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2月4日上午,六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出席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4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信心满怀地步入会场,依法履行神圣职责,为共同描绘我市“十四五”发展蓝图、推进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建言献策。

  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有孙云飞、叶露中、王胜、付新安、陈韶光、高斌、汪德满、韩军、黄体沈、车照启、杨传友、黄应松、曾庆丽、汪龙照、邓延庚、许明力。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束学龙、王岚、孙军、郑刚、孟祥新、王安义、司敏、聂保国、刘胜、梁修存、王达林,杨开江,市级老同志程世龙、刘庆德、汪永义、李乔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应出席代表451名,实到代表40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点,大会开始。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王胜主持大会。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叶露中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砥砺前行,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二、奋力拼搏,共同绘就“十四五”美好画卷;三、乘势而上,开启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征程。

  叶露中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是六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罕见的四大严重冲击,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沉着研判应对,精心谋划安排,及时采取行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抗洪救灾取得重大胜利,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生产总值增长4.1%、居全省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居全省第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居全省第三,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35.5%、居全省第一。

  叶露中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五年,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视察六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脱虚向实、稳中求进,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未来五年,六安发展既面临着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叠加效应集中释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等新机遇,也面对着世界经济复杂严峻、外部竞争日趋激烈等新挑战。我们一定要认识和把握宝贵窗口期,鼓足锐气勇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奋力打造“一区四地一屏障”,努力实现到2025年经济总量全省居中、人均水平与全省差距明显缩小,到2035年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半,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报告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46000元/人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1.1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粮食总产量70亿斤左右;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8%以上;能耗双控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重点要做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一)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着力促进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三)着力强化创新发展动能;(四)着力扩大内需;(五)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七)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八)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九)着力改善民生福祉。

  叶露中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决做到忠诚看齐、依法行政、勤政有为、正风肃纪,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水平。

  叶露中最后强调: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六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加快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而努力奋斗!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有春作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全力满足高品质需求;坚持守正创新,全力推动高质效审判;坚持夯基固本,全力打造高素质队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今年,全市法院工作将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更坚定的信念把牢政治方向、更务实的举措服务发展大局、更扎实的步伐推动改革创新、更严实的要求促进队伍建设、更诚恳的态度自觉接受监督,打造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开江作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作为;践行为民司法,在平安建设中发挥检察作用;牢记宪法定位,在司法办案中强化检察监督;加强政治建设,在锤炼队伍中提升检察能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全面均衡推动检察发展,更加从严从实锻造过硬队伍,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大会还审查了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六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六安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六安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驻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人;市属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和市委党校负责人;特邀人员等。(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王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