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网络评论】由一道面试答题引发的思考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15:46:43 【字体:

  今年十一月中旬,本人参加了一次公务员招考面试工作。三天面试既紧张也很有趣,同时,也有点杞人之忧。

  第一天面试有一道题:请围绕“大渡河”“小岗村”“大湾区”三个词,即兴说一段话。主要是测试考生联想创新能力。看看考生是否了解这三个词所代表的事情内容和所处时代,进而联想到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联想到勇于斗争、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等中国精神┄┄本以为这是道送分题,没想到却出现了五花八门的回答。有的考生回答:大渡河流经小岗村,流到了大湾区┄┄有的考生回答:欢迎来到小岗位村,我带您们参观一下我们村的大渡河和新建成的大湾区┄┄还有的考生把大渡河讲成渡江战役,把强渡大渡河说成是抗日战争,把大湾区误为总书记视察过的金寨县大湾村。有的考生干脆避而不谈大渡河、大湾区。全场二十四名考生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不知道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的重大历史事件或不知道新时代开发开放前哨阵地的粤港澳大湾区。我为考生对中共党史的无知、对时事政治的冷漠而无比忧虑。因为,这些二十刚出头、大学刚毕业风华正茂的青年,可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啊。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列宁的告诫言犹在耳。美西方反华势力曾一度抹黑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企图割断中国历史以实现其颠覆中国的妄想。试想,一个不知道中国共产党党史,不关心时事政治的人,能说是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吗?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吗?显然不能!特别是在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下,如何才能站稳立场,稳住阵脚,靠的是对中国共产党党史乃至中国革命斗争史的自信,靠的是坚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以,加强对青年一代中共党史的教育刻不容缓。

  要把中共党史作为高等院校必修课程。无论什么院系什么专业都要开设中共党史课,并作为必修课,使青年学生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使青年学生从中共党史中汲取乳汁、历炼信仰。

  要把中共党史作为各类组织的精学篇目。不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学党史,也要倡导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而且要经常学、反复学、系统学、深入学,让青年干部职工从中共党史中感知信仰的力量,补足精神之钙。

  要把中共党史作为社会面宣传的首选内容。学党史、讲党史、演党史,电视电影有图像,报刊杂志有文字,融媒体上有声音,努力营造学党史用党史的浓厚氛围,让青年一代在浓厚氛围的浸润中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作者:六安市委政法委朱邦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