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扶贫战场筑就康庄路
——六安军分区实施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13 08:46:46 【字体:

  一垄垄香菇基地连成一片,一串串丰收果实挂满枝头,一张张动人笑脸写满幸福……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铁冲乡张店村,处处新风扑面,户户忙着收获,奔上小康的乡亲们精神格外抖擞。

  “多亏了六安军分区这么多年的帮扶,才让我们斩断了穷根,如今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张店村党支部书记叶胜激动地说,近5年来,六安军分区首长机关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着力在建强支部、完善设施、产业帮扶、民生保障、助学兴教上精准发力,扶贫村的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村民的生活水平、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个好支部 选个好路子

  群岭逶迤,山路弯弯。金寨县铁冲乡张店村位于金寨县大山深处,距离县城约45公里,山高坡陡,自然资源匮乏。该村原有贫困人口129户48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7%,村级集体经济为“空壳”,是金寨县7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自2016年开始,六安军分区结对帮扶张店村,帮扶以来始终围绕“为老区发展服务、为群众解困服务”主题,本着“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原则和“突出重点、有所作为”思路,贯彻“精准扶贫”理念,以扶贫帮困、产业发展、助学兴教、文化服务等为抓手,多措并举改善张店村落后面貌。

  “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六安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黄体沈说,党中央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他们深刻领会扶贫工作精神,积极开展党建互助活动,与张店村结成支部帮建对子,帮助解决村党支部组织虚化、功能弱化等问题。经与乡党委多次商讨,选拔退役军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与此同时,军分区党委领导采取上党课、过集体组织生活、开展谈心交心等方式,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结合扶贫契机,动员官兵、民兵为张店村改善乡风文明,广泛开展征兵宣传、移风易俗宣传。村民在这种环境下,不良习俗明显减少,移风易俗取得了显著成效。

  扶贫既要重“输血”,更要重“造血”。针对偏远边缘深山区脱贫后返贫率高的现实情况,六安军分区首长机关在驻村走访调研中认为,要实现彻底脱贫,必须转变传统思路,树立市场思维,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提升“造血”能力。为此,他们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关键,组织力量对周边几个贫困村附近的种植业、养殖业、农家乐等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反复比对,本着“贫困户近便、技能上手快、收益有保障”的原则,村里贫困户获得了稳定可靠的收入,得到当地村支部和贫困户的认可。为此,他们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关键,组织力量对周边几个贫困村附近的种植业、养殖业、农家乐等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反复比对,本着“贫困户近便、技能上手快、收益有保障”的原则,村里贫困户获得了稳定可靠的收入,得到当地村支部和贫困户的认可。

  张店村,生态环境美,资源禀赋好,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得天独厚。2017年,六安军分区捐赠张店村40万元,新建香菇扶贫基地一座,占地面积15亩,共建香菇大棚52个,可发展种植香菇菌棒10万棒,年均收益50万元以上。为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今年春季,军分区与铁冲乡人民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并帮助探索新发销售发展路径,采取“党建+基地+公司”的经营模式与安徽净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村集体投入资金40万元购置香菇菌棒10万棒,由公司负责日常管理、生产及销售,村两委从香菇生产中解放出来,并且村集体一年可以稳定获得保底60万元分红,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和务工等方式稳定增收。

  为发挥“滚雪球”效应,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2020年春,张店村在六安军分区主要领导亲自调研谋划下,通过改造提升老桑园64亩,流转群众土地栽植“强桑一号”,新辟桑园300亩,建成铁冲乡面积最大的桑园示范基地。该基地共计投入资金330万元,其中六安军分区捐资100万元、政府支持扶贫项目资金230万元。新建养蚕大棚7处8000平方米、小蚕共育室4处300平方米、标准化养蚕室1处600平方米及相关配套设施。为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和确保产业基地长期稳定效益,村两委将新辟桑园300亩及其配套设施分别承包给金寨县蚕宝宝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本村养蚕大户李昌柱、陈绍付、易先友经营,初步形成“专业合作社带动、大户示范、农户养殖”的发展经营模式。

  “桑园基地的建成,优化了全村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了群众的农业收入,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奠定了乡村振兴的基础。”叶胜分析说,按当前蚕桑产业效益分析,基地的桑园每亩年养殖蚕种3.5—4张、年产蚕茧175—200千克,每千克按市场价40元计算,年收入可达7000—8000元。预计从2021年起,张店村蚕桑产业年产值可达255万元以上,占全村农业总收入55%左右;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5万元,通过流转土地、劳务用工和分户养殖等方式直接带动贫困户4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效益分红可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

  关爱全覆盖 帮扶结硕果

  暖阳照进小山村,军队帮扶结硕果。自六安军分区帮扶以来,已累计为张店村投入扶贫资金242万元,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6.92万元,今年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有望突破百万元大关。与此同时,军分区每年设立5万元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全县大学新生和中学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每年拿出1万元经费购买“爱心报刊”,为张店村小学生订阅书籍报刊,为李桥小学阅览室捐赠儿童课外图书。此外,军分区2017年通过协调金寨县卫健委投入经费49.7万元建设村卫生室,目前卫生室有2名相对固定医务人员,常备药品充足,医疗卫生水平得到充分保障。

  鱼水情更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张店村现年50多岁的村民曹可会,一家5口人,其中4人患残疾,老曹本人平时走路腿脚不大利索。为了帮助他家彻底拔掉穷根,军分区首长机关主动与他“结亲”,实施定点帮扶,专门拿出产业发展启动资金,积极引导曹可会一家发展养猪产业,同时帮助申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现在一家人年收入约5万元。每次,只要村里来了穿军装的人,曹可会总会跟过来,口中念叨亲人解放军的好。“军分区官兵就是我的亲人啊,让我们一家人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今年春节时,曹可会专门请人给自家写对联,上联:军民鱼水一家亲,下联:助力脱贫显真情,横批:感恩亲人解放军。

  “军队对口帮扶的贫困村要坚决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帮扶路上坚决不能掉一户、落一人!”这是六安军分区参与脱贫攻坚的“军令状”,时刻激励官兵勇担脱贫攻坚使命、坚决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军地合力帮扶下,张店村已于2018年实现贫困村出列,2019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六安军分区将继续坚持“脱贫不脱钩,出列继续出力”的思路办法,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基础上,积极筹划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张店村实现从脱贫摘帽向美丽乡村过渡,倾力打造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的示范村。

  短评:

  决战做前锋 决胜当先锋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我军要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六安军分区在积极参与地方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行动,注重把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结合起来,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决胜当先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成效,向党和老区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一手拿枪,一手拿镐”,是我们这支军队的特殊性所在。新时代,人民军队参与脱贫攻坚,继承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把用兵和练兵结合起来,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锻炼摔打了队伍,牢固树立了决战做前锋意识,增强了备战打仗能力。

  实践表明,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刻下了六安军分区官兵与老区人民心心相印、血脉相连的新烙印,筑起了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新丰碑,奏出了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的新乐章。(胡忠喜 祝义跃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