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网聚美好安徽】六安市裕安区:乡贤能人引领 绿色农业致富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9-23 09:56:51 【字体:

采访团来到华祖村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六安市裕安区华祖村,成片的现代化农田让人眼前一亮,整齐的绿色稻田,先进的水利信息化系统,让人很难想象,以前这是一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

  据当地政府负责人介绍,早在2011年,当地就在谋划脱贫出路,村里有个远近闻名的能人叫刘永发,他从安徽走出去以后一直在江浙发展,自己开了公司当上了大老板。村里辗转联系上刘永发,接到家乡的盛情邀请,刘永发决定把这些年在发达地区学到的先进经验带回到家乡。

  “这里的优势是环境好、水好、老百姓淳朴。”刘永发告诉记者,自己在返乡创业之初,先是将居民异地搬迁安置,然后整体流转3000亩土地,为发展绿色农业做好准备。

  “以前老乡们种地用化肥、农药,土地受到了一定的污染,要发展绿色农业必须重新休整。”刘永发将流转的3000亩土地进行了平整并通过休养来优化土壤结构,从2014年到2016年,经过三年时间土壤已经完全净化,于是他的“绿色农业计划”正式开启,永裕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刘永发在介绍绿色生态农田

  种植水稻,一般每亩地的利润在500元左右,然而绿色水稻价值大大不同。“我们的水稻市场售价8元1斤,每亩纯利润在3000元。”为了确保产品品质,绿色农业示范区采用涵养优质水源、绿色无污染种植和订单式加工的方式,整个产业链控制大米质量。据刘永发介绍,他们会根据市场订单来加工,确保每位客户收到的都是最新鲜的大米,从2017年正式产出绿色大米至今,合作社没有收到过一起产品质量投诉。

  如今异地搬迁的65户居民,基本都在合作社工作。55岁的梁连言告诉记者,他在合作社做技术工人,月薪6000到7000元。70岁的贫困户周启富早年因病致贫,身体比较差,于是合作社就安排他进行一些卫生清扫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围绕着合作社绿色农业产业,华祖村的村民们已经实现了脱贫目标。

  关于下一步的发展,刘永发还有自己的谋划。3000亩土地中,他规划了600亩做现代化无土栽培蔬菜,这样每亩的年利润可达13万元左右,为此他联系了两家大型企业前来投资落户。“这里的水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这些年环境治理的非常良好,加上基础设施健全,合作伙伴们看到之后,很快就签署了合作协议。”据悉,下一步两家企业将投资3.5亿元,在华祖村建成一座大型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未来华祖村将在绿色农业产业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记者 张毅璞 刘炜鑫 王彬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