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穷在深山也有“远亲”

编辑:宋明俊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9-14 09:08:16 【字体:

  新华社合肥9月11日电(记者 陈尚营)这个9月,晏绍莲忙得不可开交:儿子余磊考上大学,马上要开学;家里的房子住了很多年,一直没装修,这些天忙活着给房子刮大白、吊顶。

  “现在这日子,放五六年前想都不敢想。”晏绍莲说,家里3个孩子,那时候一个读高中,两个读初中,自己身体不好,全靠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养家。2014年,晏绍莲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晏绍莲所在的安徽省金寨县汤家汇镇金刚台村,地处大别山深处,从这里到县城大约60公里,山路难行,开车要两个多小时。

  就在晏绍莲一家苦苦支撑的时候,山外的“远亲”来了。

  2014年开始,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定点帮扶金刚台村,晏绍莲一家有了省城的“亲戚”。

  “讲实话,比亲戚走动还要勤,李队长他们前段时间还帮我卖了100多个土鸡蛋,挣了200元。”晏绍莲说,这些年多亏扶贫工作队,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晏绍莲提到的李队长叫李冬森,是帮扶单位派驻金刚台村的第三任扶贫工作队队长。

  “不管第几任,到村里来就一个目标,接力把事情做好。”李冬森说,第一批扶贫工作队队员驻村时,村里没有通水泥路,村民进出村子要靠步行,“我来的时候,通往村外的主干道没问题了,我就开始争取修一些到户的水泥路,一年时间修了2.6公里。”

  晏绍莲家门口的水泥路修通了,装修用的水泥、沙子直接用车运到家门口。晏绍莲说,虽然扶贫工作队换了三任队长,但帮扶一直持续,“资助孩子上学,帮我家建光伏发电站。我们养猪养鸡,他们帮忙卖。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在村里清扫马路,一个月能挣500元。”

  晏绍莲一家在2017年顺利脱贫。截至2019年年底,金刚台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3%下降至0.56%。

  除了贫困户,村集体经济也是帮扶的重要内容。金刚台村党支部书记余建华说,现在仅光伏发电一项,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30万元收入,“村集体收入提高了,我们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工作也就好开展了。”

  茶叶是金刚台村的特产,贫困户要持续稳定脱贫,产业不能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推动金刚台村茶产业发展,通过几年努力,全村新增、改造茶园超过1000亩,引入1家茶叶加工企业,优先收购贫困户的茶鲜叶。晏绍莲今年靠卖茶鲜叶挣了4000多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茶叶卖得不好。李冬森和同事们一起,通过线上销售平台帮助村里卖了40多万元茶叶。“除了茶叶,接下来金刚台村会依托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李冬森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