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脱贫不等靠 勤劳摘穷帽
——汪家好、章永珍夫妇的脱贫故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1 08:41:33 【字体:

  章永珍和汪家好是一对夫妇。家住裕安区韩摆渡镇祁家岗村新兴组。因为章永珍突发疾病,家庭陷入困境。在纳入贫困户以后,他们没有伸手向村里索要各类政策,不等不靠,依靠转移就业和居家就业很快脱贫,如今他们夫妻俩更是靠自己的双手劳动,逐步走向致富道路。

  不给村里添麻烦

  章永珍与丈夫汪家好生育3个孩子,家庭负担较重。他们一直在外打工,把所有的积蓄都带回了家乡,盖起了楼房。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章永珍检查患乳腺癌,这对于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犹如晴天霹雳。

  2017年5月,该村党支部书记匡光发在下队入户工作中,无意间听说章永珍患乳腺癌。匡书记知道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

  “你家这么大事,我今天才听说,有没有困难?”匡光发问。

  “没有,你们都很忙,不好意思打扰你们。”汪家好说。

  “你家什么情况我不知道?谁家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伸一把手,帮一把,是正常的人情,再说了,现在党中央的政策这样好,有困难,跟村里说一声。”匡书记说。“不想给村里添麻烦……”汪家好话还没有说完,大女儿汪小冉打断了她爸爸的话,“我高中都不准备上了,还没有困难吗?爸,你就实话跟匡叔叔说吧。”

  原来,为了给章永珍看病,家里花光了积蓄还借了不少债。章永珍决定不去化疗,在家吃药维持,汪家好只好在家照顾章永珍,不能外出务工。当时,家里已经将近一年没有收入了,大女儿读高三,二女儿和小儿子都在读小学。由于高中费用较高,懂事的大女儿眼睁睁地看着家里即将揭不开锅,主动向爸爸提出不上学在家照顾妈妈,让爸爸打工,给弟弟妹妹上学。匡光发说,“再穷,不能耽误孩子读书,再没有钱病还要看,该治疗的治,你写个申请,下次开会,我们评议一下,给你争取纳入贫困户……”

  靠勤劳自强脱贫

  2017年,章永珍家被纳入贫困户,镇里协调由社保所所长祝广州具体对接。通过帮扶,该户得到了“351、180”的政策支持,解决了医疗费用大和长期化疗、用药的问题。

  2018年,章永珍身体逐渐好转,能够自理了。于是,汪家好开始务工,大女儿又回到了校园。

  章永珍听帮扶人讲脱贫政策,了解到贫困户就业,人社部门还给补贴,她非常开心,问祝广州能不能帮忙找点事干。祝广州说,你现在身体刚刚恢复,不要急着忙挣钱,等养好了身体再说。章永珍说,“我看到去年我们村有不少户都脱贫了,我现在看病也不愁了,我也想多挣点钱,靠双手早点脱贫……”

  2018年,偶然一次,祝广州在下村开展工作时,看到了一户人家手工编织的活,典型的来料加工,非常适合在家人员居家就业。在他的介绍下,章永珍开始学习手工地笼编织,并领取了100个回家试试。

  开始,她一天只能编织1-2个,验收后质量还不过关,后来,她放慢速度,认真编织,一天一个,合格率达到95%。第一个月下来,她领到了280块的工资。为了给家庭添补家用,章永珍开始坚持编织,第二个月她拿了500多块,第三个月拿到了900多块,还拿到了300元/月的居家就业补贴。章永珍非常开心,信心更足了。

  “我要通过双手致富”

  章永珍在家编织一个月能够干1000多块钱的事情,在周边传开了,附近的乡邻还有向章永珍学习的。

  一次,有人问章永珍找了谁才当上贫困户的?她告诉人家,“贫困户不是我想当的,也没有找任何人,确实是因为生大病,孩子上学,困难一时难住了,是村里拉了我家一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家也脱贫了,脱贫不是我家的最终目标,孩子们都还小,我们想好了,要通过我自己的双手致富……”

  2020年4月,祝广州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汪家好没有在家干农活,而是在清理村民组的水沟,问他是不是今年没有活。“今年正月,因疫情没有外出打工,在家闲得慌,村里给我家帮助很大,前些天我看前面水沟有垃圾,我去清理一下,也算是为村里做一点贡献,累不到。”汪家好这样说。今年5月,村里开发公益性岗位,章永珍第一个报名,她说能为村里忙点事,不耽误家里还有工资,很开心。

  “汪家好章永珍夫妇为2017年新增贫困户,2019年脱贫,得益于他们夫妻的辛勤劳动。今年,喂了100只鸡50只鹅,还养了鱼,要把疫情期间的损失补回来,巩固脱贫成果没有问题,继续下去,很快就能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匡光发这样说。(何理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