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二十大精神耀皖西>详细内容

念兹在兹为人民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03 09:39:29 【字体:

  金秋十月,艳阳普照。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庄严神圣的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10月16日上午十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又明确提出了阶段性的目标任务,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纲领性文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在红旗招展的人民大会堂,当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句句饱含真情的铿锵话语响起的时候,全场爆发热烈掌声。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秉承为民初心,走过了百年沧桑的岁月。

  十年辛苦不寻常。百年奋斗征程,历史风云变幻莫测,新时代十年,我们更是面对各种严峻复杂挑战。从打赢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战,到有效稳控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面对国际风云变幻,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难中闯新路。十年风雨兼程路,十年砥砺奋进,十年辛苦不寻常。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从“衣食无忧”到“高品质生活”,这一路走来,我们稳经济、促发展、控疫情、化危机、解难题、应变局,一路荆棘一路歌,我们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个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不忘初心再出发。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已经胜利完成,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这一刻起,又一座高山在我们面前矗立,等待我们去攀登。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我们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住共产党人的百年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战胜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个艰难险阻。

  守正创新谋发展。守正创新,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之一。守正,就是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就是在新征程上,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开拓进取,不断丰富理论与实践,着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回望百年征程,每当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局势,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紧密结合国情实际,敢于打破陈规定式,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如今,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也一定能坚持守正创新相统一,在此基础上,用创新的理念、制度与方法,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上的一个个新胜利。

  创新是为了高质量发展,发展是为了人民。回望十年辛苦路,展望百年新征程,我们党始简而今巨,历经沧桑,成其辉煌,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悠悠万事,民生最大。党的二十大报告,105次提及“人民”,人民二字贯穿始终。正因为我们念兹在兹在人民,念兹在兹为人民,中国共产党才能历经百年风雨,永葆风华正茂。

  展望新征程,当我们坚守为民初心,坚持守正创新,用匠心、恒心与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心做好件件民生实事,我们就一定能走好复兴之路。(郭昌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