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大家说>详细内容

这个清明节格外“新”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12 08:13:19 【字体: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不仅仅是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时节,也是礼赞英雄、缅怀先烈时刻。清明祭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新文明,新气象!放鞭炮、焚香、烧纸钱等传统祭扫方式容易造成火灾隐患,污染环境,现在的我们更提倡绿色、文明祭扫,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选择用鲜花、盆栽这样的祭奠形式。我们更愿意做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新风的一颗颗种子。相信在春风化雨的滋养下,这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必将盎然生长,展现出一片更新、更美的文明风景。

  新事迹,新感动!在清明节这个庄重而沉重的日子里,我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因为他们的牺牲才有我们今天做幸福生活。他们事迹令我们感动,而新的事迹同样令人感动,在霍山有这样一家人,他们一家三代守护英雄的墓地。土地革命时期,霍山是红28军的根据地之一。“反围剿”是惨烈的,一些牺牲的红军战士,只能就地埋葬,其中大部分墓地没有立碑,只有一个坟包。祭扫是从曹言堂爷爷辈开始的。爷爷过世后,母亲接着祭扫。前年,94岁的老母亲离开后,他接过了“接力棒”。前前后后80余年,三代人一如既往地守护着革命英魂。英雄的事迹令人感动,曹家三代人共同守护英雄的行为同样令人感动。在这里曾经有人播种下一粒粒红色种子,也有人一代代传承,红色之花终将如山边杜鹃一样开满红色大地。

  清明时节,我们以不同的方式哀思先人、缅怀英烈,将家与国连通在一起,凝聚力量、奋发前行!(汪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