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皋城新语】让公共交通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8:44 【字体:

  近日,有网民在网络问政平台上建议重庆公交及地铁禁止乘客携带菜筐,随后相关话题冲上热搜。对此,重庆轨道交通部门回应称,轨道交通的服务宗旨是“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乘客遵守乘坐规定、携带物品合法合规即可。这个充满人情味的回答,获得了广泛好评。

  诚然,在出行高峰期,菜筐占地较大容易给他人带来不便,但城市公共交通是一项惠民工程,为公众服务,既包括市民,也包括菜农,既能装得下“公文包”,当然也要容得下“背篓扁担”,大家都在努力奔赴美好生活。

  在笔者看来,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能否携带菜筐等大型物品的问题,并不是简单的“是”或“否”就能解决,它涉及到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城市治理、人文关怀等多个方面。像我市金安区就专门开设了3条“菜农专线”,让村民抬脚上公交、直达菜市场,惠及城乡两端,用人性化做法呵护了烟火日常。由此可见,寻找公共交通“公文包”和“背篓扁担”之间的“最优解”,相关部门应多方考虑,综合施策,既要保证菜农出行这一合法权益,也要保障其他乘客的出行体验及合理诉求,让公共交通既能跑出风驰电掣的速度,又能跑出便民惠民的温度。同时,也可以在实践中探索如何优化车厢布局,最大化利用车内空间,比如设置专门的物品存放区,供乘客放置大型物品等,不断优化公共交通服务,加强规范管理。最重要的是,普通市民也应多一点耐心、多一份理解,帮助菜农同样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包容,更加暖意融融。(崔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