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地评线】徽评:守护网络清朗为未成年人“E路护航”

编辑:高方勇 来源:安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7-03 16:03:28 【字体:

  暑期长假如约而至,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在徜徉夏日美景、品尝夏季美食的欢悦中,也悄然将目光转向神奇的网络世界。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日前,中央网信办印发通知,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倾力为未成年人“E路护航”。

  “清朗·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有害内容隐形变异、网络欺凌、隔空猥亵、网络诈骗、不良内容、网络沉迷、新技术新应用风险等7个方面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重拳打击涉未成年人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的网络环境。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全面普及,网络已成为人们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未成年人触网低龄化、常态化趋势明显。截至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已达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尽管互联网在帮助未成年人拓宽视野、丰富认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些网络乱象的禁而不止,造成网络信息泥沙俱下、良荞并存,侵害着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以雷霆手段开展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积极为孩子们构建阳光、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不仅迫在眉睫,更加刻不容缓。

  盛夏的暑假生活是孩子调整心态、放松身心的大好时光,同时,也是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的频发期、高发期。对于天真活泼,好奇心强的孩子而言,网络世界的光怪陆离、多姿多彩对他们产生着极强的诱惑,如果不进行合理安排和正确的引导,就很容易在玄幻网游、搞怪视频、秀场直播、疯狂打赏等的误导下,形成信息“茧房”,出现网络沉迷,不仅侵占了孩子大量休息时间,也吸光了他们的“压岁钱”,甚至对正在发育成长的身心健康造成无可挽回的影响。锲而不舍开展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集中整治网上涉未成年人突出问题,坚决遏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行为,是暑假送给孩子们的最好“礼物”。

  开展“清朗”专项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分析当前网上涉未成年人突出问题,对突出存在的乱象,露头就打、高压严打。要通过强化网络法治建设、抓好清朗专项行动、规范网上日常管理、发挥未成年人模式作用等,进一步突出整治重点、盯紧平台责任、从严处置处惩,最大限度压缩有害信息隐形变异的生存空间,坚决遏制网络欺凌等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从教育引导入手,强化网络保护宣传,引导未成年人培养积极健康的上网用网习惯。

  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要在群策群力、综合施策、破立并举中实现标本兼治。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网络企业等要协同发力,顺应数字社会发展规律,管教结合,多管齐下,千方百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清除不良网络污染。要持续健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制度,加快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为网络素养提升、个人信息网络保护、网络沉迷防范等事关未成年人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切实提升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守护网络清朗,情暖亿万童心。常态化开展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持续完善全链条、多主体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积极构建向上向善的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空间,呵护孩子们的茁壮成长是每一位成人的应有担当,让我们一起来努力,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健康洁净的网络新天地。(作者 陈孝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