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悠悠汩罗情 耿耿清廉意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21 09:04:04 【字体:

  “端午佳节九州传,角黍龙舟祭屈原。悠悠汩罗流千古,离骚何似伴鱼眠。”每逢端午人们想到更多的是包粽子、赛龙舟,祭屈原,对于这位伟大爱国主义诗人的怀念,可以说世代相传,经久不绝。

  千百年来《楚辞》、《离骚》以无与伦比的光彩夺目伴随着这位爱国诗人名垂青史,品读着他那脍炙人口的不朽篇章,让人顿感清风拂面,廉意沁心,而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正是屈原成就伟大人生的又一令人敬仰的高贵品格。

  穿越历史的风烟,追溯屈原不平凡的人生轨迹,我们会发现,身居“三闾大夫”高位的他,确是一个为官清正廉洁,忧国爱民的光辉典范,那“香草美人”般的人生追求境界,彰显了他向善、向美,至清、至洁的精神风骨。正如汉代史学大家司马迁所言“其志洁,故其称物芳。”这也是对屈原人品素质的高度概括吧。

  如果说海晏河清,万里江天尽朝晖是造就清廉政治和良好风尚的基础,那么屈原所生活的时代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当时的楚国老世族老贵胄把持国政,忠奸斗争如火如荼,各种矛盾相互交织,一些王公贵族,竭力打压清官廉吏,面对这种情况,屈原不屈不挠,奋起抗争,他主张为政要“超然高举”、“廉洁正直”,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不可趋炎附势,随波逐流,苟且偷生。屈原的刚正不阿,让权贵恨之入骨,遭到他们的诬蔑陷害,被流放汩罗。然而屈原能够出污泥而不染,恰如暴风雨中奋力搏击的雄鹰,留给人们的伟岸形象是深刻而隽永的。

  纵观屈原的一生,他的清正廉洁有两大基石:一是良好家教给予的“内美”,二是儒家思想形成了他的坚韧意志。良好的家庭教养为他构建“内美”创造了条件,正如王夫之评价屈原所言“屈子内美,得天之美命,为亲所嘉予。”其本人也在《离骚》中表露出“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的自信,这也许就是“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以儒家思想为本的屈原始终笃定“仁”、“义”,并深信不疑,锵然发出了“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的铮铮话语,这也是对他“不求曰清,不受曰廉,不污曰洁”的最好诠释,其超然绝伦的思想境界由此可窥一斑。

  倘若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来概括屈原的清正廉洁,是非常恰如其分的。从《楚辞·卜居》“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中可以看出,屈原是一个洁身自好,追求高尚人生的理想主义者,他那“两美其必合兮,孰信修而慕之”的执着追求,“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的大义凛然,充分体现了卓然不群的品格与风骨。尤其是“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的政治宣言,凸显了他坚守清正廉洁高尚品德同腐化堕落泾渭分明的鲜明态度,因而成就了他“光争日月经天行地,文冠古今激浊扬清”的伟大人生。

  作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留下的不仅是光耀千秋的不朽篇章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也为后人树起了一座清正廉洁的巍巍丰碑。(陈孝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