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吴家店镇:用好“学”“育”“培”“管”加速年轻干部成长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11:14:59 【字体:

  近年来,吴家店镇党委始终把年轻干部作为源头活水,扎实做好年轻干部的储备、培养、管理、选用工作。

  突出“学”, 提升年轻干部能力。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坚持把提升年轻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年轻人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涵养政治品德,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镇乃至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规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辅导讲座与座谈交流相结合、“走出去” 与“请进来” 相结合等方式,先后镇集中培训2期,选拔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县集中培训5人次,着力提升年轻干部专业技能和知识储备, 培养一支能力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

  突出“育”,挖掘年轻干部潜力。打破层级观念,对基层工作经验比较丰富、能力素质相对全面,但需要在宏观层面提高综合分析、政策研究能力的干部,侧重推送到上级机关单位跟班学习,今年以来有2名同志分别推荐到县委办、文明办跟班学习。对综合素质好、有发展潜力,但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侧重安排到党建办、平安办、项目办、执法大队、信访办等部门进行锻炼,特别是到急、难、险、苦、重的岗位和环境经受磨炼、接受考验,使年轻干部在锻炼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提高其组织、协调、为群众服务的能力,让他们能放手干事情。

  突出“培”字,加快年轻干部成长。加强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那些素质好、潜力大的后备干部,实行重点培养,缩短成才期,促使早日走上重要岗位。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依托镇党建办经常性开展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现场”面对面沟通,分析比较能力素质和德行品质,近距离接触观察,掌握其主要特点和发展潜质,建立年轻干部动态跟踪纪实制度,规范年轻干部档案,从学习、培训、工作政绩、群众评议等方面进行跟踪记实,了解情况,使年轻干部“用”有目的、“提”有依据,达到“以管促育”的目的,建立和完善年轻干部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补充更新。

  突出“管”字, 激发年轻干部活力。完善《吴家店镇镇干部目标责任考评办法(试行)》《吴家店镇关于开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将年轻干部所承担的责任及其所取得的成绩与其所应获得的待遇挂钩,对当月排名在前20%的和后10%的年轻干部给予一定经济奖励和处罚,针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年轻干部,每季度为一个周期,依据每月考核结果报送季度考核结果,纳入干部个人年终考评结果运用,对考核确定为第一等次的年轻干部,优先评先评优,优先安排培训,优先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重用;对考核确定为第四等次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经考察确实不胜任本职工作的,予以组织调整,进一步激发年轻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杨多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