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选调生应当“思无邪”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26 10:02:12 【字体:

  大教育家孔子曾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认为心中所愿所想敢于示人,并没有什么不好。朱熹在《四书集注》中把这句话放在《论语·为政》的第二篇,告诫为政者要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笔者认为,年轻干部勇于表达内心的想法,愿意把真实的自我“晒”出来,并非“不稳重”“爱表现”,而恰恰体现了共产党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纯粹和正直。新时代赶考路上,选调生不妨“思无邪”,以更加阳光积极的心态砥砺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取长补短还需不怕丢面子有的选调生在领导同事面前过于“内向”,好像一个“闷葫芦”,也不知理论素养是深是浅、认识水平是高是低。鲁迅先生曾说:“一条小溪,明澈见底,即使浅吧,但是却浅得澄清。倘是烂泥塘,谁知道它到底是深是浅呢?也许还是浅点好。”选调生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有所不足,认识有些偏颇、观点有些稚嫩都很正常,不能总怕“丢面子”“漏底子”,用惜字如金、人云亦云“以不变应万变”。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思维会在碰撞中产生火花,党性会在锤炼中愈发坚强。选调生要敢于“抛砖引玉”,有半桶水就亮半桶水,有一杯水就亮一杯水,在相互交流中厘清模糊认识、找到漏洞短板。要“不唯书、不唯上”,用独立思考、深入实践坚持真理、获取真知。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干事创业还需不怕担风险有的选调生在领导同事面前过于“谦虚”, 明明脑中有“好点子”、手中有“金刚钻”,却不愿主动站出来“挑大梁”、接“烫手山芋”,反而用“我不会”“我不行”故意“藏拙”。面对时代赋予的考卷,如果因为怕做错而不敢下笔,无异于因噎废食、自废武功。“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选调生人生事业旅途刚刚起步,此时经历些挫折,交点“学费”,未必是件坏事。千万不要因为摔了几次跟头,就不愿担当、不敢“试错”,失掉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时人莫小池中水,浅处无妨有卧龙。”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接班人,要敢于啃“硬骨头”、下“深水区”,在与大风大浪的搏击中强筋壮骨、增长才干。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坚守本心还需不怕得罪人有的选调生在领导同事面前过于“圆滑”,看到优点不吝赞美,看到缺点缄口不言,学会了察言观色,信奉着明哲保身。“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逢人只说三分话”也不是真正的“情商高”,健康向上的内部关系应当是推心置腹、咬耳扯袖,而不是一团和气、相互恭维。要想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既要提升能力也要增强“骨气”,既要洁身自好也要激浊扬清。选调生要自觉抵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官场哲学,本着对组织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讲真话、说诤言,不对身边的不当言论、不良行为“保持沉默”。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向一切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行为“亮剑”,在与歪风邪气的较真碰硬中锻造一身铮铮傲骨。(杨多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