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让对口合作成为革命老区经济腾飞“新引擎”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16:14:09 【字体:

  2022年6月7日,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方案》中,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六安市赫然在列,与上海市正式建立对口合作关系。

  当前,正值乡村振兴方兴未艾之际,与上海市的对口合作,无疑对推动六安市的全面发展振兴,意义重大。

  早在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就已经正式对外公布了《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这一次,上海市与六安市全面对口合作,更是作为中部地区的安徽,抓住机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们必须在这重要机遇当口,主动作为、积极融合、全面发展、努力崛起。

  我们要主动靠上去,积极融进来。“一帮一牵手”,国家已经为我们牵好线搭好桥,接下来,我们必须化被动为主动,将原先只盯着全省、全市纵向发展的局部眼光,转化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对标对表江浙沪发展水准的整体眼光,在横向比较中,看到自身存在的缺陷与不足,着力改变工作作风、改善营商环境,以刀刃向内的决断和魄力,深化改革创新,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在积极融入对口合作城市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完善自身改革。

  我们要把资源用起来,让产业活起来。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六安市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着力加强革命老区红色遗址保护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对口合作城市共同搭建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平台,促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将是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的一条重要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考察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如今,立足当地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已成功探索走出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的新型农旅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便是积极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搞活特色产业的成功范例。如今,有了对口合作城市的东风之力,立足资源优势,相信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特色产业红火发展之路。

  我们要把机遇抓起来,让发展快起来。早在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再次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今,又适逢与东部发达城市对口发展的东风,面对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高度自觉意识,把机遇牢牢抓在手中,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潮中,以“上进生”的昂扬斗志,扬帆破浪,一往无前,实现跨越式快速发展。2022年初,六安市闻声而动,迅速完成与上海市松江区的结对合作帮扶的“云签约”仪式,相信一定很快能立竿见影。

  漫漫历史长河,总有一些重要时刻、重大机遇让我们心潮澎湃,让我们刻骨铭心,让我们脱胎换骨。如今,在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东部城市的重大发展机遇面前,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犹豫不要等待,要抓住机遇,积极对接,立足自身优势,锐意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夯实基础设施,用活资源禀赋,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在开放中融合,在融合中开放,为革命老区的经济腾飞再添“新引擎”。(郭昌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