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生死5秒”的“最后一把闸”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3 09:09:09 【字体:

  近日,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杨勇,值乘D2809次列车从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经车载数据分析,杨勇同志在“生死五秒”中果断停车,撂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保障了车上旅客的安全。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凡人英雄”看齐,以“勇”字为先,以“干”字当头,把对生命的敬畏、对使命的坚守、对奉献的诠释,凝聚到具体的行动中,熔铸到平凡的岗位上,在新的“赶考路”上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读懂“最后一把闸”,就是读懂对生命的敬畏。当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杨勇同志的第一反应不是自保、不是退缩,而是用最快的速度采取避险措施,用一个人的力量守护了全车人的生命。这是“平凡英雄”的大爱无疆,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诠释。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杨勇同志的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养料,常怀对人民、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无论是面对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重大考验,还是面对动车遇险等突发状况,都要以一名“逆行者”的身份,视死如归地冲在“第一战场”。以汗水为墨,以身体为笔,以天地为纸,用心用情用力绘出人民“生命线”。

  读懂“最后一把闸”,就是读懂对使命的坚守。动车司机不仅是一种职业选择,也是一种使命象征。在“生死五秒”中,任何一个错误的判断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但杨勇同志却能临危不乱,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做了“能做的所有事”,成功挽救了全车人的生命。只有功在平时,才能利在关键。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职业,“坚守使命”都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初心彰显。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最重的担子”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合理利用“八小时内”的工作时间,对“摸鱼”和“划水”行为说“不”。对待任务分工要顾全大局、服从安排,不能挑挑拣拣、推三阻四。保证能力范围内的一定做、马上做,能力范围外的尽力做、学着做。

  读懂“最后一把闸”,就是读懂对奉献的诠释。杨勇同志1993年参军入伍,1996年退役,曾服役于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第二中队。退役后先后担任代务副司机、副司机、工长、司机、指导司机、地勤司机、动车司机等职。杨勇同志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一生,不仅付出了时间和精力,还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他将生死置之度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之初的铮铮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我将无我”的崇高情怀,充分发扬“甘为人梯、乐为基石”的奉献精神,在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在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遇到危险时要冲在人民最前面,划分利益时要排在群众最后面。以民声为“第一信号”,以民利为“第一任务”,在办事能力上“加满油”,在办事效率上“鼓足劲”,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姚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