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特派村官”,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闪亮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05-23 16:43:00 【字体:

  徒步4公里,快到山顶时再走过一段崎岖小路,然后到达海拔超800米的村林场,这是90后胡本宏每周雷打不动的安排。村里新建的山核桃种植基地坐落于此,胡本宏要来查看山核桃长势、监督道路施工,还有防火巡查……半年前,他作为安徽省金寨县“特派村官”来到该县关庙乡仙桃村工作,抓党建、带领村集体和群众增收等是他的工作内容。

  回乡一人,致富一方。2021年底,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选派了218名“90后”“00后”的“特派村官”走进大别山,开启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他们或是放弃了城市优渥的生活,或是辞去了月薪上万的工作,为了那一抹乡愁,回到了家乡,立志以己之力建设好富饶和谐家乡。

  既然是“特派村官”,就不能等同于一般村官,定位于给村里打打杂、跑跑腿,混天过日子。因为拥有大学生背景,思想观念、文化知识、勇气闯劲等方面自然不用质疑,这也恰好是目前村级干部的最大“短板”。选派“特派村官”,有利于吸引学历高、素质强的大学生扎根农村,缓解村级班子缺口的燃眉之急。

  实践中,这些“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特派村官”,深受基层和群众的欢迎,实现了搞活基层、用活人才、激活发展的多赢效应。“特派村官”可前往本人或父母户籍所在乡镇(开发区)的村任职,也可以根据特长、发展意向,“双向选择”跨村任职。这些生动的案例实践表明,以人为载体,集聚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形成城乡互动、资源统筹工作格局,这是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方法 论。

  如今,在金寨县,来自各行业的“特派村官”为基层发展注入活力。同时,金寨县也出台管理办法,让“特派村官”干得好、留得住。其中,对连续3年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在从村干部队伍中选拔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时予以政策倾斜,让这群青年在为民服务中实现成长。

  “特派村官”,是奋斗在下乡村振兴一线的“田秀才”“土专家”,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三农”发展中派上了大用场,探寻出了特色发展道路,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闪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