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科学精准常抓不懈 助力疫情攻坚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8 09:26:14 【字体:

  3月21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发报道《各地科学精准防控 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介绍了西安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的举措,内容登上微博热搜。央视的点名表扬,让此前频涉负面舆论的西安挺直了腰板,更让我们看到了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面对疫情形势点多、面广、频发的紧要关头,习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广大民众树立了“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

  落实科学精准防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应贯穿始终。两年前的疫情暴发初期,武汉告急,党中央一声令下,无数“逆行者”奔赴出征,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民理念得到了最好诠释,人的生命得到了至大呵护。如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肆虐蔓延,疫情再次发生反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压实防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旦出现疫情,要快速实施封控管控、核酸筛查、流调溯源,进一步精准识别密切接触者,精准划分管控区、封控区,精准进行相应的干预,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一丝一毫不能松懈,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对人民负责。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让居民从自身做起,不慌乱,有秩序,听指挥,做好个人防护;要全力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接种率,尤其是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力宣传疫苗接种对健康及防疫的重要性,从而筑牢群体免疫屏障;要做好封控区域内的服务保障工作,在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同时,提供完善且细致的医疗服务,给予隔离居民充分的人文关怀。

  从根本上提升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加强科技攻关也是关键因素。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从奥密克戎变异株一开始出现,我国的疫苗研发队伍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到目前为止,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以及多价的疫苗研发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要“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就要努力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加快检测试剂和设备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缩短检测时间,更好地落实“早发现、早报告、 早诊断、早治疗”的“四早”要求,同时加大疫苗适应性和特效治疗药物研发投入,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面对疫情的挑战,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现阶段我们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相信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共同攻坚下,疫情这场“倒春寒”终将过去。(顾梦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