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漫谈当下极火的电竞与游戏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9 16:33:29 【字体:

  昨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一条短视频,夜半三更的寒夜里,一群大学生,手里挥舞着旗帜,听不清嘴里呼喊着什么,兴奋的像打了鸡血,游走在某大学的校园里。

  多方打听后获悉,是EDG团队,在英雄联盟电竞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同学们出来欢呼。我们群里的这帮人,也算是见多识广的了,只记录下这壮观的场面,都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咋看起来,我们都OUT了。

  不仅如此,EDG战队的胜出,同时也登上百度热搜和许多电视媒体,各大网站。我和许多OUT的同志们一样,想弄清楚电竞究竟是个什么魔神,让如此众多的大学生这般痴迷。

  电竞?不就是打游戏吗?在广泛的社会层面,电竞和游戏好像从来就没有被真正区分过。面对电竞一无所知的长辈们,大学生们感到十分无奈。这是一项被全世界广泛认同的,直播峰值达到5亿人的体育赛事!已经正式进入亚运会,正在积极推向奥运会的重大体育赛事!你们居然还在怀疑这是在玩游戏?

  电竞赛事的诞生,其实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了。对于他们来说,或许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明摆着的,就是体育比赛。

  这个赛事很精彩,这个赛事也很无奈。十几年来好像一直在回答:“这是体育赛事,不是游戏”!不过这个问题还是随时会冒出来。电竞?不就是打游戏吗?圈内人试图"再一次"解释:电竞和游戏的区别到底是什么?我怎么感觉是越描越黑。又有高手出来说了:“电竞的核心产品是赛事,游戏只是实现赛事的载体”。你看看,这不又扯到游戏上来了吗?所以说,你们也不必怪罪老人们眼拙,你们自己都说不清,电竞与游戏的区别在哪里。

  电竞是体育赛事还是游戏,其实没有那么重要的。进入亚运会或奥运会,只能说明,这是一项获得公众认同的体育赛事。和其它的体育竞技项目并无多大区别。当我看了这段视频以后,之所以感觉到一种不安,是因为它受到的关注度实在是太高了。翟志刚上天,科学技术大奖颁发,奥运冠军凯旋,好像未曾引起大学生们如此的关注吧!我也询问过其他的在校大学生,观看这场赛事的比例很高。我丝毫不否认EDG战队的胜出,是我国体育赛事上的重要果实。但是,如此这般的热度,又让我们不得不面对,到底是电竞还是游戏?这样一个许多年纠缠不清的问题。

  我们必须承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穿上马甲的“游戏”,还是被不断质疑,就说明电竞与游戏,是脱不开干系的。大学生打游戏的比例很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流量就是金钱的今天,用“电竞”这样华丽的外衣,来收割这些“游粉”,无疑是让资本大佬们眼睛滴血的目标。就今天的效果来看,他们的目标实现了。学生打游戏不仅变得理所当然,还成了正当职业。这是“电竞”!你们这些OUT的老家伙懂吗?EDG团队,获得的可是世界级赛事的冠军,是登山运动的珠穆朗玛峰!

  我试着问问:今年的诺贝尔奖都颁给谁?他们在哪些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管我们屁事啊,听说我们有个莫言写了几本书,就拿了诺奖。可现在没人看书了,“电竞”才是未来,一场比赛就有5亿关注,你问问莫老,他的大作有多少人看过?只要我们“电竞”进入奥运会,分分钟就能碾压什么诺奖。

  游戏也好,电竞也罢,其实并没有什么需要争论的。就像打架斗殴与散打柔道,拳击比赛,在于无序和有序而已。是一种竞技的两种表现形式。大部分的体育赛事,都是源自人们的日常竞技活动,游戏中诞生“电竞”,一点也不奇怪。进入亚运会或奥运会,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重点在于,什么样的体育赛事,有这么多的观众,能够带来这样大的流量。世界杯?NBA?奥运会?都OUT了。这是互联网时代,是手机时代,“电竞”是一项能够在被窝里观看的比赛!就凭这一点,其它任何赛事也无可匹敌。更何况,电竞的基础是电子游戏,这也是其它任何赛事无法比拟的。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电竞”进入亚运会和奥运会,“电竞”的高光时代必将到来。EDG团队,也会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这是资本市场的饕殄盛宴,是数亿“游粉”支撑起来的大蛋糕,OUT的我们看不懂,IN的他们在沸腾,这就叫“代沟”。

  妈妈,我不是在打游戏,“这叫电竞”。大学都开设了电竞专业,您还说这是游戏。我们这个专业的就业面很宽的,可以从事电竞游戏研发策划、赛事策划与设计、电竞宣传与运营、电竞游戏UI设计、网站建设工程师、游戏测试工程师、电竞解说、直播平台主播等等、等等。你不懂就算了,反正不是游戏。好了,别跟我说话了,我们“团队里”又损失一名队友!你看,这又像是在打游戏了。

  文行至此,我们是不是可以有个结论,“电竞”是电子游戏的专业表现形式,是获得全世界广泛认可的体育赛事。如果说我们平时玩玩电子游戏是散步的话,“电竞”就是在专业的教练指导下,通过专业训练的“竞走”。每个人都可以出来走两步,但并不表示都可以成为运动员。每个人都可以玩玩电子游戏,但并不代表我们都可以参加电竞比赛。我们既不能以游戏的名义否定电竞赛事,也不能打着电竞的旗帜玩电子游戏。重大的电竞赛事可以看看,也可以小范围庆祝一下,但用不着兴奋成那样,毕竟是夜寒风大,容易着凉。(卢炳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