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把“法治”坚实书写在江淮大地上

编辑:吕梁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2-02 15:05:05 【字体:

  安徽“宪法宣传周”拉开大幕——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我省迎来了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今年的“宪法七进”将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法治的力量”温暖人心、滋润人心、振奋人心。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从宪法通过日,到法制宣传日,再到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12月4日”这个普通的日子,已经超越了一个普通日期的概念,承载着国家和民族对于法治的执着追求,积极彰显法治的力量,因此。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法者,治之端也”。从更深层次的意义上说——宪法宣传周的设立开辟和集中宣传,是宪法进步的一个缩影,有助于宣传宪法理念、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进而提升人们的宪法信仰。纵观中国法治建设之历程,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改革开放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保驾护航”。可以说,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经历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都离不开宪法和法律的保证和推动,从一定意义上说,这可以看作是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结果,在奋楫争先的征程中留下了一串串铿锵足迹。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从“宪法宣传日”到“宪法宣传周”,虽是一字之差,但意义非凡,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普通民众对宪法和法律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国家观念。譬如,过去我们强调法制,是制度的制,我们通常称为“刀制”,现在更加强调法治,是治理的治,通常称为“水治”。譬如,过去我们强调遵法,是指遵守法律,现在更加强调尊崇法律。也就是说要更加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感受到法治的力量。

  征程万里云鹏举,笃力争先再启航。纵观年月的轮回一如往昔,法治的脚步却愈加坚定。一路走来,江淮儿女共同经历了一桩桩激动人心的法治事件,见证了法治前行的坚定步伐,为一个个法治人物的事迹感染打动。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迫切要求我们在加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同时,更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譬如,更加以人为本,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生动的案事例、鲜活的语言宣讲宪法——把宏大叙事和具象表达结合起来,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讲准、讲透、讲活,使文本上的宪法真正活起来、落下去。譬如,以更宽视野、更强勇气,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安徽建设新局面。譬如,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各媒体平台,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让我们一起努力,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把“法治”坚实书写在江淮大地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