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6 09:15:24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 “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并引用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表达痛心之情。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势在必行。

  一是因为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粮食预计将减产20%以上,许多原先以出口粮食为主的国家,都限制出口,甚至宣布不出口,我国虽是农业大国,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二是鉴于今年有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加之6月份南方许多地方遭遇水灾,农田被淹,庄稼歉收,个别地方情况严重甚至绝收,所以国内粮食来之不易,必须要坚决打击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

  三是因为我国浪费粮食现象极为严重,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浪费食物折合成粮食,估计有1000亿斤,可以用作约3.5亿人一年的口粮,在全社会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风气刻不容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地区各部门都积极采取措施,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特别是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否认在某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仍刻不容缓。居安思危,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防患未然,牢牢端稳中国自己的"饭碗"!(霍山县委网信办 汪支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