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小处着手 细处留心(民生观)

编辑:高方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5 10:25:11 【字体: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应该从小处细处着手,以创新举措推动环境升级,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在很多地方进行的城市更新行动中,一些做法值得称道。比如,聚焦群众身边的微小空间,小处着手,细处留心,以创新举措推动环境升级、便民利民,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这样,既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也满足了居民心愿,对基层治理和社会和谐,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北京市通州区,有的小区为解决设施老旧带来的积污积水、环境较差等问题,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后,将中心花园景亭改建为文化廊,将卵石沟填平后改建为环形健身步道,内部增加儿童活动场所及健身器械区等,受到居民欢迎。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学会“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在江苏省徐州市,和平桥口袋公园在原来的一片废墟上修建而成。当地以地形为基础,以观赏花草为特色,打造绿色景观空间,满足居民就近游园休闲的需求。改造废弃区域、利用闲散区域,充分挖掘群众家门口可利用土地和场地资源,因地制宜、建管并重,为市民带来新体验和便利的同时,也为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注入了新活力。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聚焦居民身边事、解决群众烦心事。日常生活中,道路不平、暖气不热、路灯不亮之类的“小麻烦”经常会给居民造成不便。微小改造见温度,各地各部门要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前提,科学规划,实字当先,让群众少操心、不揪心,生活越来越轻松愉悦。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还要注重实现可持续发展。微改造不能短视化,有的需要考虑长期运营效能,有的需要带动周边实现共同发展,有的需要融入新业态、新功能……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在对道路沿线建筑立面、交通设施及绿化景观等多处实施改造升级时,着眼长远,把充电、通信等便民服务嵌入其中,努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公共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看上去虽小,但因为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所以直接影响着群众幸福指数。要聚焦为民、便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绣花功夫”进行更新、利用、修补、治理,扎实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25日 14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