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让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向发力(观象台)

编辑:高方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3 15:47:26 【字体:

  要不断释放人才红利、驱动产业发展,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提升职业教育水平,特别是让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向发力

  江苏苏州,职教园区入驻14所高职院校,在校师生近10万人,与智能制造、光电通信、生物医药等行业龙头企业密切融合,更好满足产业需求。

  福建泉州,50所职业院校每年输出近5.6万名技术蓝领,毕业生多数留在当地就业,有效补充了民营企业大量中高端技术技能岗位。

  四川宜宾,紧紧围绕动力电池、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组建了一批现代产业学院,不断集聚的人才资源助力当地成功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走出一条产教城一体发展的新路子。

  技能人才,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无论是一家家企业提升市场竞争能力,还是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都离不开大批扎根生产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当前,我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6%,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看规模,总量不低,看比例,仍需努力。在一些发达国家,高技能人才在就业人员中的比例往往达到30%以上,而我国这一比例仍只有8%。总体看,培育高技能人才的任务还很艰巨。

  培育高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是重要抓手。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拥有1万多所职业院校、3000多万名在校生,蕴含着巨大的人才红利。近年来,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校毕业生。要不断释放人才红利、驱动产业发展,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提升职业教育水平,特别是让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相向发力。

  一方面,从职业院校入手,紧紧围绕产业需求培养高技能人才,力求“以产定教、以产改教、以产促教”。首要的是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推动专业“跟着产业走、围着需求转”。这些年,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护理、康养、托育、家政等服务业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职业院校要瞄准这些与日俱增的新需求,加快培养相关领域人才。随着钢铁、纺织、建筑等传统行业升级步伐越来越快,人才培养也要适应趋势性变化,及时更新教程。专业与产业联动调整,才能不断提高技能人才与产业需求的匹配度,为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人力资源。

  另一方面,要让企业成为办学育人的重要主体,加快培育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10多年前,福建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为解决用工难题,投资设立了技师学院,实现了“校中厂、厂中校、前厂后校”。这些年,技师学院为这家企业和电子行业相关企业输送近3万名技能人才。企业负责人发现,这家学院培养的学生进入企业工作后,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员工稳定率也更高。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到2025年,建设培育1万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的目标,这种行之有效的做法还将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兴办职业院校,把员工培养前置到学校中,将有效降低人才培养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实现校企双赢。

  围绕产业结构升级而“转”,随着市场需求转变而“动”,紧跟社会发展需要而“变”。推动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将为建设人才强国、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带来有力支撑,也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赢得国际竞争优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23日 18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