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新能源汽车,闪亮的新名片(“中国制造”发力新赛道④)

编辑:高方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3-08-23 15:28:45 【字体:

  八月十八日,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的南京长安汽车新工厂,自动化产线机械臂正组装全新长安新能源SUV。

  朱红生摄(人民视觉)

  近日,零跑汽车浙江金华工厂,一辆零跑C01正在下线。

  受访方供图

  在长三角,生产一辆新能源汽车只需4个小时。在愈发完善的产业体系带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

  欧洲街头,多款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在路上飞驰。如今,欧洲正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一大增量市场,其中,新能源汽车贡献了重要的增量。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5倍,增速超过了传统燃油车。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销量、市场占有率、保有量三组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闪亮新名片。

  数据

  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 产销两旺,好势头延续

  1139台、3198台、6172台、8726台、12058台、13209台……今年上半年,零跑汽车交付量逐月攀升。

  “4年前,零跑汽车只有单款产品线,整个企业1小时只能生产2台车。现在不仅拓展了多款产品线,1小时已经可以生产40台车了,变化非常大!”今年36岁的曲耀兵自2019年加入零跑汽车,见证了零跑汽车从起步到月销万辆的飞速扩产,也见证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8月9日,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成为全球首家达成这一里程碑的车企。截至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累计突破20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认为,在产业化、市场化的基础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始迈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得多,卖得也好。销售端,新能源汽车走进大型商圈,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直营销售和服务网络。

  在北京金源燕莎MALL的理想汽车直营体验店里,不仅停放着多款热销车型,还摆放着帐篷、折叠椅等露营用品,消费者络绎不绝。

  “这个车尾帐篷正适合家庭出游,我一下就心动了。”北京市民陈先生试驾后,当场订了车,还买了一个车尾帐篷,打算提完车直接去露营。工作人员介绍,店里的客流量较大,尤其是周末试驾的人很多,不少人试驾完就能当场订车。还有一些逛街的消费者,也在好奇心驱使下走了进来。“他们就算没有时间试驾,也会了解一下车的性能和价格,这就有机会变成我们的潜在客户。”工作人员说。

  直营模式在造新势力品牌中被广泛应用,形成了品牌专属用户社群,实现对潜在消费者的挖掘。截至今年7月31日,理想汽车共拥有337家零售中心,覆盖128个城市。二季度,理想汽车交付新车86533辆,同比增长201.6%。

  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还在延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0.5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1.6%。1至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

  数据

  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28.3%,比2022年提升了2.7个百分点

  市占率提升带动产业链创新

  居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陈斌发现,小区车库里的“绿牌车”越来越多了。“我家车位右边、对面、斜对面的车位都停上了新能源车,过去这3处车位停的可都是燃油车。”陈斌说,他观察了小区地库里的新能源汽车,绝大多数是中国自主品牌,以比亚迪和新势力品牌为主。

  “身边朋友有买比亚迪、理想的,还有正在考虑入手蔚来和小鹏的。”陈斌说,近年自己明显感觉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更高了,不只是身边朋友,就连打到新能源网约车的频率都明显变高了。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28.3%,比2022年提升了2.7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还在稳步提升。7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2.7%。1至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9%。

  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车企集中。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特斯拉和广汽埃安3家车企所占市场份额已超50%。其中,比亚迪以超115万辆的销量稳居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之首,市场份额达37.4%。其次为特斯拉,销量达29.4万辆,同比增长48.9%,占比9.5%。广汽埃安以销量20.9万辆和6.8%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背后,除了消费者中意新能源汽车之“绿”,还在于新能源汽车正变得越来越“聪明”。

  7月26日,德国大众集团宣布向小鹏汽车注资约7亿美元,以提高大众在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能力。据了解,中国市场上,2022年已有超1/3的新车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辅助驾驶,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创新企业进入智能网联领域,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向着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超1.5万公里。

  市场拓展进一步带动了产业链创新。不久前,零跑金华工厂对产线进行了柔性化改造,不仅自动化程度更高,还能满足个性化定制的需求。作为一线员工,曲耀兵对总装生产线上的多项智能化升级深有体会。他举例说,在设备提能改造的基础上,添加了玻璃涂胶机器人、AGV和拧紧装置设备;物料方面,增加了无人化AGV配送系统和轮胎、座椅传送精确排序线等。“过去竞争靠的是专项技术。今天则更多要靠‘链’。”零跑汽车高级副总裁徐军说,依托集成创新巩固和扩大产业链优势,对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实现“领跑”至关重要。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具备领先优势,产业链相对完善且稳定,产品有很强的竞争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说。

  中国新能源汽车放在全球市场同样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全球第一,全球有超过60%的新能源汽车由中国生产销售,中国新能源汽车专利公开量占全球的70%,全球有超63%的动力电池由中国供应。

  数据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620万辆

  保有量扩大,充电设施更完善

  农村地区向来是汽车保有量较低的地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以往受制于配套售后网点不完善等因素,农村消费者对其接受程度不高。

  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车型日益丰富、性能显著提升以及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推进,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攀升,带动农村地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

  今年34岁的杨珍珍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古城镇丁家油坊村一名枣农,也是村里第一个购入新能源汽车的农户。她告诉记者:“最开始我是很不认可新能源汽车的,总觉得技术不成熟,还不好充电。”但由于工作性质需要她经常走乡串户去收枣,汽油价格上涨导致用车成本增加,“听亲戚说新能源汽车充电价格低、养车成本少,就萌生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想法。”她说。

  经过多方对比,杨珍珍花11万元购买了吉利几何E这款新能源汽车。杨珍珍算了笔账:“这辆车40千瓦时电基本就能充满,晚10点到早8点的峰谷电价是每千瓦时电0.39元,16元就能跑300多公里,比传统燃油车能省出130元左右。”

  农村消费者态度的转变,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的一个写照。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62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9%。公安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312.8万辆,同比增长41.6%,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扩大的同时,充电基础设施的需求不断攀升。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到665万台,保障了160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交通运输部数据表明,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5931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充电设施,占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总数的89.48%。

  近期,中国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长至2027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制定《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商务部明确“消费提振年”聚焦重点领域,组织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密集推出。

  “来自供需两端的扶持举措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产业发展。”陈士华表示,伴随新一轮汽车促消费政策的实施,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助于行业全年实现稳增长目标。

  “现在很多品牌推出了新能源小货车,等今年冬枣卖完,我们打算买一辆,这样运输成本就更低了,每亩冬枣地又能多挣不少。”杨珍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