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全国城市网媒总编走进顺德 感受高质量发展脉搏

编辑:高方勇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16:29:11 【字体:

  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新貌秀美如画、文旅地标游人如织……漫步顺德,扑面而来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

  10月28日至30日,由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佛山传媒集团主办,佛山新闻网承办的“中国智造 佛山功夫——2020全国网络媒体看佛山”活动在佛山举行。10月29日,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城市新闻网站的总编辑和业务骨干走进佛山市顺德区采风,了解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文化旅游现状,感受顺德高质量发展脉搏。

  近年来,顺德积极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大力推动工业4.0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全面开放新格局,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改革攻坚,推动全区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奋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顺德之路。

bce47f7805594ba8b6fa413de989d11c.Png

顺德中心城区

  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

  腾出高质量发展空间

  顺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内环核心圈,是广佛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总面积806平方公里的城市中,集结了“中国家电之都”、“中国涂料之乡”等28个国家级区域品牌,家电、装备制造产值均突破两干亿元,其中家电、家居产业产值分别占全国行业的15%、20%。

  20世纪90年代,顺德以乡镇企业为主体的村级工业园兴起,培育了体系完整的产业链条,造就了以制造业闻名的广东顺德。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村级工业园产业低端、用地低效、形态破旧的问题日益凸显,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突出。旧的村级工业园成为制约顺德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也成为珠三角乃至全国诸多先发地区所面临的共性问题。

  作为先行者,顺德如何破题?从2018年起,顺德开始改造村级工业园区,将其作为“头号工程”,依法淘汰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企业,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80b741829eb34db78ae77ad6cc62fa3b.Jpeg

  顺德大力改造旧的村级工业园区,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顺德坚持以改革突破制度束缚先行先试,创新35项做法,主动向省申请十项政策支持,市给予九项支持事项,出台68份配套文件,探索出八种改造模式,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与此同时,顺德坚定地将村改作为区镇书记“一把手”工程,十个镇街书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动和激发全区干部日夜奋战;并先后派出200名干部到镇街,将力量下沉到村改一线,凝心聚力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截至目前,顺德全区已累计完成土地整理超6.9万亩、新建厂房1400多万平方米。村改的腾出的大量连片土地资源,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载体。

  全方位重塑格局

  产业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破旧立新,在坚决破掉村级工业园的“旧世界”的同时,顺德加快建立起现代制造产业园,服务本土优秀企业增资扩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格兰仕集团总部一栋由20多年旧厂房改造出的空间里,4条由机器人操作的智能生产线已经完成调试并开始量产,单线6.7秒就能生产出1个微波炉腔体,具备了年产1100万台微波炉的能力。这就是格兰仕集团的工业4.0示范基地一期。在格兰仕集团日夜兼程的奋斗下,该示范基地仅用50天就实现从动工到投产。

  通过观看企业短片、车间实地体验,采风团深入了解格兰仕从传统制造业向科技转型的发展历程。面对机器人高效运作的工业4.0生产线,采风团成员在感叹高科技发展的同时,也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b74f8737a036433889e226f8a4b93d85.Jpeg

  在工业4.0示范基地一期智能制造车间,采风团用镜头记录机器人操作过程。

  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的宝贵空间,给了格兰仕投资重心重回顺德“再造一个格兰仕”的信心。未来,格兰仕计划在顺德投资100亿元建设工业4.0、格兰仕总部及新基地产业项目,打造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为加快顺德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9ba05498812544d39b3a0a01b9a93d27.Jpeg

  全国网媒总编采风团参观格兰仕工业4.0展厅。

  另一方面,顺德积极引进以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为主导的国内外优质项目,推动培育发展先进产业,对产业空间进行重新布局。

  在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总部,汇聚了4000多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重点围绕建筑机器人、BIM、新型装配式及相关核心技术,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包括美的库卡、深圳大族等在内的机器人小镇产业园建设已进入快车道。在毗邻碧桂园集团总部的机器人餐厅综合体,20余种餐饮机器人设备正在忙碌地烹制美味。煲仔饭、汉堡包、顺德小炒……各式各样美食“从天而降”,吸引采风团驻足观看。以碧桂园总部大楼为中心的16平方公里区域内,将崛起一个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

1e6c683f3b19407b9a4bb303c56ce37d.Png

博智林机器人总部大楼

9dde17217fb742b7853d30c87acc0ed7.Jpeg

  在机器人餐厅综合体,20余种餐饮机器人设备亮相“上岗”,吸引采风团驻足观看。

9da011550eb84e42bd67230b8df2d9a7.Jpeg

  采风团走进昇辉集团,详细了解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人脸综合管控平台、全域网格化人口管控平台、警务大数据实战平台等大数据平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今年6月,顺德提出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经营好10个超千亩的现代化主题产业园区,同步启动建设顺德红岗科技城、龙江产城人文融合平台等两大现代连片产业集聚区,并面向全球大招商。

  目前,顺德已经与浙江海天集团签约,共同推动投资超百亿元的海天高端智能装备生态产业基地落户龙江镇超10平方公里的现代产业集聚区;深圳宝能集团、珠海华发集团齐进顺德,建设超千亩现代主题产业园;百度投资百亿元建设的百度云计算中心落户顺德,发力新基建……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契机,顺德依靠市场、因地制宜、科学引导、集约发展,开启了一场全方位的格局再塑。

  深耕文化留乡愁

  城乡形态涅槃重生

  “村改”犹如一根扁担,一头挑着高质量发展,一头挑着乡村振兴。随着村改的不断推进,顺德各村居深入挖掘区域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抓产业、促发展。

  走进陈村镇仙涌村,一边是繁茂的年桔种植基地,村民忙碌地穿梭在绿色的田野间,另一边,以“耕读传家”为主题的年桔文化展示馆、朱子学堂等,通过趣味互动体验,采风团深入了解仙涌深厚的文化内涵。

684046f086e74adc80c83d96248470b1.Jpeg

  全国网媒总编采风团走进仙涌年桔文化展示馆。

48d4c6add63346f691e31d8cf96c9a47.Jpeg

  在仙涌村朱子学堂,采风团成员即席挥毫。

  仙涌是朱熹后人聚居地,有着深厚的崇文重教传统。近年来,仙涌村以党建引领,借助传统的年桔种植产业和朱子文化基础,大力打造“耕读传家”文化名片,村民获得感不断提升。

  陈村镇近两年扶持仙涌近3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整治改善环境卫生,打造年桔文化展示馆、首届年桔文化活动周等,推动美丽田园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仙涌村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并入选顺德区唯一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d3814196f85f4afeb09fbe8ada36b1d8.Jpeg

陈村镇仙涌村桔田

  今年3月,仙涌工业区改造实施方案以99.5%高票表决通过,规划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等现代化产业,为仙涌村的乡村振兴补上产业振兴的短板,助力仙涌引入高端产业资源。

  推进美丽田园建设、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发展现代商贸产业、打造特色乡村休闲旅游线路……一幅“农工商旅”并举的美好蓝图已在仙涌徐徐铺开。

  近年来,顺德深挖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激活城市记忆,打造高品质城市景观,建设传统文化展示和传承的重要窗口。

  在顺峰山公园,顺德光影文化展以“凤起沧澜”为主题,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山水实景、演艺设备与文化主题视频内容结合的视觉盛宴;走进顺德都市文旅综合体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99米高巨型摩天轮尽览中心城区盛景,曲水湾风情商业街岭南韵味十足,水陆两大主题公园欢声笑语不断,超70家顺德及世界各地知名餐饮店进驻其中,吸引无数游人慕名而来;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顺德清晖园,隐于繁华闹市之中,亭台楼阁典雅精致,尽显岭南古建筑艺术精髓。

fa80b7616fa044b0b25659195e16c149.Png

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

  以村改破局,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以文化引领,深耕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由硬实力发展到软实力提升,顺德改革的步伐从未止步。

  新时代,新征程。顺德将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主动谋划改革、推动改革,坚定不移以改革思维突破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一个困难和问题,以改革“关键一招”有力推动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建设。

d0964c83e61540d3a6e238bda32b4802.Jpeg

全国网媒总编采风团为顺德高质量发展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