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科技感”布局未来,这样的碧桂园与你想象中的不一样

编辑:高方勇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09:28:06 【字体:

  10月27日起,第十七届(2020)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暨全国网络媒体看佛山活动一连四天在佛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城市新闻网站的总编辑、业务骨干和媒体融合领域专家等100余位大咖走企业、逛园区,领略佛山发展速度,感受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温度。10月29日,这些网媒大咖走进碧桂园总部以及博智林机器人总部,感受“不一样的碧桂园”。

a83ff02cd4354188a399293b244dbbed.Jpeg

网媒大咖在碧桂园总部留影

  说到碧桂园,你的印象是否仍然停留在“一家房地产公司”?这样的想法已经落伍了。如今,碧桂园的产业已经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新潮”。这家连续第四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的房企,除了一贯地在房地产领域大展拳脚,未来将以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三大核心业务为引领,发展成为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

  看机器人盖楼、炒菜,感受慈善事业的温度……不少媒体大咖纷纷表示,此行刷新了对碧桂园的固有认知。他们表示,碧桂园是佛山民营企业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我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当下,积极为智能制造探索升级转型之路,致力做好精准扶贫等慈善事业,并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果,展现了新时代下佛山企业的作为与担当。

  研发建筑机器人,提升工地安全和效率

  砌砖、砌墙、刷漆……这些过往由建筑工人亲力亲为的建筑工序,未来将由机器人“代劳”。机器人盖楼,这一原本存在于科幻故事中的情节,碧桂园正逐步使其变成现实。

  “大楼外墙的刷色,均是由公司制造的机器人粉刷的,机器代人免除了工人在户外施工的危险。”在位于顺德北滘的博智林机器人总部,工作人员如是向媒体大咖们介绍道。

e2bbb658365b4542ba75f46ce0024e9d.Png

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博智林机器人总部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是碧桂园于2018年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研发团队已扩展至4000人,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在研建筑机器人52款,覆盖主要建筑工艺工序,旨在提升工人在建筑施工中的安全性,解决建筑行业工人老龄化、人才短缺等问题。就在今年9月底,博智林举行首批大规模工程应用建筑机器人交接仪式,共有9款43台建筑机器人“列队服役”,后续将会有12款104台陆续交付。自此,博智林创立的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人机协同作业施工体系,正式在一线投入使用,开启实战模式。

1ce8fddd411347b78a1f50e4bffe757e.Jpeg

网媒大咖们在了解博智林机器人产品

  在科研实力方面,博智林机器人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2400多项,其中已获授权600多项,发明专利近100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按照发展蓝图,博智林机器人将在顺德打造面积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建立机器人产业集群。

  工作人员称,超过450万户业主选择在碧桂园安居乐业,在建筑机器人之外,服务机器人也有巨大的潜在需求,如安防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自动化烹饪设备等。无论是建筑机器人还是服务机器人,都依托于碧桂园的原有地产主业,围绕业主和全生命周期应用场景构成完整的产业链闭环。

  碧桂园对于机器人业务延伸的设想,已在旗下餐厅体现。今年年中,碧桂园旗下千玺餐饮机器人集团打造的天降美食王国机器人餐厅开业,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这家餐厅依靠炒锅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粉面机器人等20余种餐饮机器人设备“上岗”,提供近200种各式菜品,极具科技感。

80377154f0a844b7a7a6b41e616a3c46.Jpeg

天降美食王国机器人餐厅

  10月29日,网媒大咖们走进了这家的网红餐厅,尝鲜极具科技感的餐饮体验。在小吃区,墙体透着紫红色的光波,橱窗里一排机器人正在努力工作,颇有科幻片的感觉。不少网媒大咖掏出手机扫码点选各式地道粤菜,尝鲜从机械美感创造的“顺德口感”。

  “美食由机器人‘大厨’制作,不仅提升了餐品的制作效率,也让出品标准化,从而减少食材浪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这种无接触的传菜模式,很干净、很卫生,是极佳的用餐体验。”新疆网总监梁丹丹在尝鲜机器人生产的餐品后,对机器人餐厅如是点赞。

5531dbc99e95491399cb67ae2848777e.Jpeg

网媒大咖们争相拍下机器人制作餐品的动态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的餐饮机器人还立过“战功”。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碧桂园旋即向抗疫一线捐赠了首批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为一线医护和隔离人员免费提供24小时无接触式循环生产与配餐。

  打造万亩级无人化农场  未来农业“种田不用下田”

  与机器人一样,现代农业亦是碧桂园发力的跨界产业之一。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碧桂园于2018年成立了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发展高科技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

  在碧桂园历史展览厅,网媒大咖细致地了解碧桂园深耕现代农业的成果。工作人员介绍,碧桂园发展现代农业的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近日,在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的稻田里,一个万亩级无人化农场揭开了面纱,这是由碧桂园农业与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合作建设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在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会现场,逾40台(件)农机具演示了无人化水田筑埂、搅浆、插秧、旱直播、飞防、秋翻地、旋地以及无人化旱田灭茬、翻、耙、起垄、播种、喷药等20项农机作业。

d863a74620ea47659b8398d7c1816b0a.Jpeg

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

  工作人员表示,碧桂园发展现代化农业有优势,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有能力整合上下游多方面优质资源,更有贴近市场需求、体制机制灵活等突出优势,与北大荒集团合作,有助于推动项目更快见成果。

  “建三江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在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并将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工作人员如是分享碧桂园发展现代农业的愿景。

  从输血到造血,“4+X”模式助力脱贫

  除了机器人、现代农业外,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也是碧桂园的主业之一。

  碧桂园在23年的公益慈善之路中,并在实践中探索出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如今,碧桂园在扶贫过程中秉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按照“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原则,创新性地制定了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就业扶贫扶技、教育扶贫扶智的4+X扶贫模式。数据统计,碧桂园在教育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开展慈善服务,累计投入超过67亿元,直接受益人数超过36万人次。

  自2007年起,碧桂园派驻扶贫工作人员驻扎帮扶点,切实参与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工作当中。2018年,碧桂园决心以更大力度投身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把扶贫作为主业来抓,确立地产是扶贫基石、扶贫优于地产的“双主业”发展模式,成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组建近百人的专职扶贫队伍,举全集团之力,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

  在教育助学方面,碧桂园帮扶尤为突出。碧桂园集团通过创办免费学校、设立教育助学基金、乡村教师培训等举措,改变了无数寒门学子及其家庭的命运,创办了3所慈善学校,分别是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以及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

3dfe13be90a84d22abeaf9ac0633b18c.Png

碧桂园国华纪念中学图

  国华纪念中学立校至今,招收了约3000名寒门学子,近三分之一的国华学子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博或出国深造;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去年首届290名学生毕业,就业率高达99.66%。今年7月,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正式揭牌,今年计划招生500名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并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一切费用,以帮助其掌握就业技能,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9286ae05ba924ce881d2d1a810af4799.Jpeg

网媒大咖走进国华纪念中学

  10月29日,网媒大咖走进了国华纪念中学,了解碧桂园慈善助学历程。在听取工作人员分享后,不少网媒大咖感触很深。舟山网总经理曹秋园表示,自己对碧桂园的印象原本一直停留在“一家房地产企业”。“今天走进了国华纪念中学,看到学校这么多年来培养了那么多优秀学子,这体现的是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是很大的社会贡献。”曹秋园说。

  此外,碧桂园还将慈善款项投向了卫生医疗领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碧桂园累计捐赠2亿元设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采购捐赠抗疫物资、医疗设备、扶贫农产品驰援抗疫一线,积极履行企业担当。

  今年6月16日,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在京发布,碧桂园荣登2020中国慈善榜“慈善企业榜”榜首,荣获2020中国慈善榜“十大慈善企业”称号,国强公益基金会荣获“榜样基金会”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