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人社部推进退捕渔民“上岸”安置保障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0:24:20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姜琳)记者29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人社部正在开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坚,这一专项工作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努力确保退捕“上岸”渔民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建立了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实名制动态帮扶信息系统,将努力做到应登尽登、不落一人,对“上岸”渔民全面落实就业和社保政策。

  “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领取养老金条件的,要核查参保情况,及时兑现社保待遇。同时引导退捕渔民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上述负责人表示。

  为帮助“上岸”渔民尽快找到新出路,各地人社部门积极会同农业部门挖掘了一批涉渔岗位,支持退捕渔民就业创业。人社部要求将长江退捕渔民作为就业重点人群,纳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对有培训需求的退捕渔民,至少提供1次职业技能培训。

  江西是禁捕退捕工作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省份。人社部数据显示,江西“上岸”渔民共有6.82万人,截至目前已实现退捕渔民转产就业4.12万人,参加养老保险5.21万人,已举办专场招聘活动132场次,提供职业介绍4.52万人。

  安徽出台13项补贴政策,预计支出补贴资金5.8亿元,对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实施全流程跟踪、全需求覆盖。农业农村部门锁定的2.95万名退捕渔民中,已纳入养老保险2.41万人,实现就业1.64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