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我国已有372家儿童肿瘤监测点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10:52:51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侠克)记者27日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获悉,目前,我国儿童肿瘤监测体系已初步成型,已有监测点372家,其中国家定点监测点202家。

  “这是一个针对儿童肿瘤的实时动态监测体系,将为国家儿童肿瘤防控工作提供全面、科学、精准的大数据支撑。”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说,通过监测、分析可以发现某地高发的儿童肿瘤及其原因,进而提供有针对性的防控策略,从而降低该肿瘤的发病率、减轻经济负担、缓解就医难。

  记者了解到,国家儿童肿瘤监测中心平台于2019年12月27日正式上线。该平台基于医疗大数据的技术和方法建设,以20岁以下肿瘤患者为监测对象并进行全程管理,病种范围包括全部恶性肿瘤、中枢神经系统良性肿瘤、原位癌、动态未定或未知的肿瘤,及部分血液造血免疫系统疾病等。

  2020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决定在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区域设置5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统筹协同发展。

  倪鑫说,构建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为引领,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逐步推动我国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提高儿科医疗服务水平。

  倪鑫表示,通过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引领,区域医疗中心的协同,以及各儿科医疗机构的共同提升,将大大提高我国儿童疑难危重症的诊治水平、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控水平;同时,通过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提高临床研究能力等,最终实现全国儿科整体协调发展,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儿科医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