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幸福花开新边疆】祖国边境线上的璀璨明珠 麻麻乡村民吃上“旅游饭”

编辑:高方勇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08-19 17:32:29 【字体: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若怡 董淑云 邢明):一到西藏,整个世界都会变得豁然开朗。

  天是大蓝,光是大亮,江河奔腾起来,也是大涌大浪。

  这里的日头很毒,晒黑了面庞,晒熟了青稞。这里的风总是呼啸,吹裂了皮肤,吹壮了牦牛。有时候一片云飘来,原本的晴天便会顷刻间落下雨来,浇绿了山林,浇皱了湖泊。

  从拉萨到山南,是一段很长的旅程。驾车行驶在这里的公路上,野花野草野蛮生长,“青山随云走,大地沿河流”。

  8月的道路两侧,满目都是深深浅浅的绿,与雪山顶上的白相映。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路向前,视线逐渐与云层齐平。

  穿过阵阵雾团,一番与雪域高原完全不同的景象浮现眼前。

  山间时有瀑布溅起水花,淌成潺潺的清澈溪水。你甚至能看到野生猴子出没于公路两旁,牦牛走在路边,悠悠然地目送着一辆辆汽车离开。

  在崇山峻岭间的云深处,一栋栋整齐而别具门巴民族特色的楼房映入眼帘。这里便是山南市麻麻边境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

  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建民房62户,其中整体搬迁户40户、就地改造15户、穿衣戴帽户7户。小康示范村建成后,麻麻乡党委、政府引导群众开办了4家农家乐、5家餐馆、5家茶馆、5家商店和5家民族特色产品销售点。

  如今,麻麻乡实现了“饮水引进家、厕所修进家、网络迁进家、道路修到家、人畜分了家”,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先后被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卓玛正在家里用毛线编织着一对玫瑰花花色的抱枕套,这一对能卖400元。

  2015年,当地政府扶持每家每户购买了农家乐设施设备,包括床、电视以及电视柜等。“我这边有8间房,可以住16个人。”卓玛2015年开始经营农家乐,一楼摆放着一些当地特产,偶尔还会给客人提供甜茶、盖浇饭等。

  “每年5到10月份是旺季,有时候自己家住满了,还会推荐给邻居家。有客人来了还会带他们到附近的野狼谷等景点看看。”卓玛介绍说,通过开农家乐和制作手工艺品,她家一年收入能达10多万元。

  洛桑群宗今年7月29日才搬迁到麻麻边境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最近她正忙着打扫自家的新房子。

  “我想到时候在楼下开个茶馆,楼上开民宿。”搬迁之前,洛桑群宗一家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她丈夫在外打工,一年能挣两万多元。

  “希望生活越来越好吧!”谈及未来,洛桑群宗希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经营好茶馆和民宿。

  麻麻边境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成后,一个农家乐一年收入最高达10万元,最低的也有1万元,2019年全村旅游收入达113.7万元。小康示范村的建设,为麻麻乡脱贫攻坚工作和全面开发旅游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麻麻边境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这座在祖国边疆的小村庄,让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收入得到了大幅增长,更重要的是,人们有了自己的房子,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对于未来充满着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