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国内新闻>详细内容

提升"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 这份文件圈出七大任务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8-11 10:15:34 【字体:

  建筑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目前,建筑业生产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3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以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数字技术与工程建造系统深度融合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全社会建筑业实现增加值为70904亿元,比上年增长5.6%,增速上升了0.8%,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16%,达到近十年的最高点。

  智慧城市专家、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副研究员徐振强博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国建筑资产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建筑业工业化、信息化程度较低,施工安全、建筑质量、居住品质、建筑垃圾、能源资源消耗、污染排放等问题亟须解决,推进智能建造有助于缓解上述问题。

  据《2019年中国建筑信息化行业分析报告》,我国建筑信息化的渗透率依然处在较低水平。2018年,建筑信息化占总产值的比例仅为0.1%。

  何为智能建造?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表示,智能建造即数字技术与工程建造系统深度融合形成的工程建造创新发展模式,其技术基础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工程建造的融合,业务特征是数字链驱动的工程建造全寿命周期一体化协同与智能决策,产业转型方向是规模化定制生产方式、服务导向的经营模式、平台化交易模式,功能目标是交付以人为本、绿色可持续的智能化工程产品与服务。

  徐振强说,在智能建造方面,我国还存在诸多短板,比如,基础理论及其技术体系不足,无法满足建筑业智能建造的总体需求;在《指导意见》发布之前,缺少对智能建造统领性顶层设计;与智能建造相关的装备及其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相关专业化软件开发总体质量不高;对应的人才培养规模尚不够,2018年3月,教育部才首次将智能建造纳入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

  “建筑业是宏观经济保持活力和韧性的关键性力量。在当前产业升级、迭代和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的背景下,建筑业自身面临着补短板、突破创新的重大需要。”徐振强说,《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探索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路径和模式”,这触及建造方式和工业化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的两大核心领域,而且从建筑自身特点出发,把两者高度关联起来,提升协同水平,有助于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促进建造方式的转变,进而推动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智慧城市生产巨量的有效数据。

  提出系统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

  《指导意见》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我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建立,产业基础、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建筑安全质量水平全面提升,能源资源消耗及污染排放大幅下降,环境保护效应显著等。

  徐振强说,《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到2035年“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我国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业。为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指导意见》还提出七大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加快建筑工业化升级、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信息化水平、培育产业体系、积极推行绿色建造、开放拓展应用场景和创新行业监管与服务模式,并在组织、政策、人才培育、评估和环境营造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目前,在建筑领域的“主体结构”“外围护系统”“设备及管网”“内部装修”等四大体系中,各体系推进“智能建造”的水平各不相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也有所不同。《指导意见》在重点任务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推进数字化设计体系建设,统筹建筑结构、机电设备、部品部件等环节。对此,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产业化分院副院长宋兵表示,《指导意见》是对整个建筑行业提出了系统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

  徐振强强调,根据《指导意见》,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的协同,将会极大丰富建筑业的传统场景,促进传统建造方式的创新。其中包括建筑产品形态将从传统的实物单品,向实物产品及其数字化过渡;建筑生产方式将从以往的工程施工,向制造与建造交叉协同,特别是工业化思维下的制造过渡;建筑的经营理念,在智能建造与工业化支持下,逐步从往常以产品建造为主、服务为辅,向重服务型产品建造过渡;通过系统要素集成和协同联动,建造构成的市场化形态也呈现出新特点,即从往常的单一产品交易,向平台经济方向发展,有助于建造数据流动、多要素互动,促进平台型建造体系的形成;在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要素构建的驱动下,建筑后续的管理,也将连带发生显著性变化,将有助于传统的建筑管理向精细化、精准化建筑治理提供可能。

  “两新一重”提供良好的应用契机

  在大楼中,智能派梯系统为住户快速安排电梯;根据日照角度,自动打开窗帘相应幅度,并根据环境光线,调整灯光亮度;空调系统,可根据季节变换,调整不同送风区域的开启,实现节能运行……如此智能化房子已逐步成为现实。

  阿里巴巴发布的《智慧建筑白皮书》显示,我国智能建筑工程总量已相当于欧洲智能建筑工程量的总和,我国智能建筑系统集成商已超过5000家,智能建筑集成市场规模高达4000亿元。

  徐振强说,《指导意见》对智能化房屋建造有巨大推动作用,根据其要求,在建造全过程加大使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网、5G、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将在房屋建造的设计效能、材料使用、降低污染和综合成本、减少建造用时、提升后期居住品质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在数字化设计、工程智能建造平台、建造供应链、装配式建筑、未来型材和建筑机器人等方面已经涌现出建筑业新特点。

  比如重庆两江新区使用BIM数字化建造集成交付平台,可服务于工程项目数字化设计、施工、监管、采购、运维等全生命期三维可视化数据管理,支撑数字化设计成果的发布、整合、利用、共享及深化应用等;深圳长圳公共住房附属工程项目以智慧建造平台为控制中枢,涵盖算量计价、招采、生产、运维等环节,打造了全球首个基于互联网的建造过程大数据集成系统。

  徐振强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系统发展提供良好的应用契机。(记者 李 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