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乡村办起美食节 产业圆了“脱贫梦”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4 08:41:18 【字体:

  人生在世,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5月31日至6月2日,在裕安区单王乡梁泊村继红农场,首届“黄桃、龙虾美食节”成功举行。当美食节遇上“六一”儿童节,吸引了不少市民带着孩子从城区赶来参加。“刚好是周末,带着孩子过来玩玩挺好的,除了现场享受美食外,我们还采摘了一些黄桃准备带回去。”游客任先生表示,真是不虚此行!

  5月31日下午16时左右,记者在继红农场门前见到,车位已经停满,还没有走进大院,阵阵黄桃的清香已经扑面而来,进入农场后映入眼帘的是古风古色的农家大院,硕大黄桃挂满了枝头,远来的宾客络绎不绝,两只大孔雀也在人群开屏迎客,许多游客在玫瑰园开心地拍照,虾塘边的草丛中不时地传来蟋蟀的鸣叫,清爽的空气夹杂着大自然的芳香沁人心脾,让人不知不觉中忘却城市中喧嚣与浮躁。

  17时,现场音乐响起,美食节正式开始。现场的群众赶紧找位就坐。不一会,绚丽的灯带上空已是满天繁星,初夏凉风徐徐,让宾客有种“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感觉。大盘的黄桃果盘和小龙虾绝对是当晚美食节最诱人的。“果盘里的黄桃是两个小时前贫困户从桃园里摘的,盘子里的小龙虾是他们下午从农庄的虾塘捞上来的,清洗都是阿姨们一个一个刷的,绝对没有用洗虾粉之类的有害物质。”农场负责人赵继红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赵继红曾是一名下岗工人,2013年,她回到老家单王乡梁泊村流转了500亩土地开始发展家庭农场。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经过调研论证后,她确定了“家庭农场+贫困农户”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农场根据实际情况开发居家就业和季节临时性就业岗位,优先招收本村和周边村贫困户,并且对贫困户员工每月增加10元贫困补贴,真正让贫困户不必远离家乡,就地实现就业脱贫;另一方面农场通过统一技术标准和销售渠道,积极帮扶周边贫困发展种植养殖业,带动周边贫困户共同致富。

  截至目前,该农场共有300亩有机观光果林、林下家禽养殖上万只,200亩鱼塘,养有龙虾、甲鱼、鲢鱼等。2018年,农场注册了“金裕继红”产品商标,开设了淘宝网店,走上“家庭农场+贫困农户+互联网”模式,当年农产品销售收入就突破200万元。现在,农场又开始谋划“家庭农场+贫困农户+观光旅游”新方向,此次首届“黄桃、龙虾美食节”的举办就是朝着该发展方向的新尝试。

  “凤凰归栖梧桐树,一轮涅槃一代新”。一路走来,继红农场与贫困户心连心、肩并肩,脚踏实地走产业脱贫道路,带领周边群众,走出一条共同增收致富之路。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共有30多户贫困户到农场务工,其中10多户相对稳定,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8000至1万元不等。

  近年来,单王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长效脱贫之路。该乡梁泊村的百亩黄桃、冬枣,宁沟村的金丝大黄菊种植基地,王楼村稻虾养殖基地,东湾村豆制品厂,王拐的花生、瓜子炒货,太平村的构树种植基地等,“一村一品”产业竞相发展,正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新引擎”,昔日的“边陲”小镇,如今在精准扶贫道路上变得美丽而富有希望。(宋恩辉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