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醉美“看花楼”——记叶集区姚李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看花楼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16:51:33 【字体:

  叶集区姚李镇看花楼村,位于镇区西南方,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水资源充沛,多条支渠纵贯全村。G312国道、 S210省道交叉,宁西铁路穿境而过,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该村民风淳朴,村风蔚然,天时、地利、人和,助力村域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进度。由于“国营看花楼林场”就坐落在该村,林地约16437亩,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40%。这里四季林海起伏,松涛翻滚,空气清新,气候湿润,适合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2019年,该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为全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再生动力,是一个集产业发展、绿色生态、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生态文明村。

  “看花楼”这个村名,有史以来得到无数位文人的追溯。据蔡侯望河楼百科名片记载,蔡侯望河楼又名看花楼,位于叶集区姚李镇看花楼村的蔡国故城西城垣之上,东距蔡候路300米,西距开龚路200米,为当年蔡侯登高眺望汝河和四周风景之处,故称蔡侯望河楼,后九九重阳节起源于此,故又称其为重阳登高处。蔡侯望河楼地理位置,看花楼村著名景点,西城垣又名:看花楼 。由此可见,“看花楼”有一段悠久的人文历史。

  交通便捷环境美

  多年来,看花楼村依托国道省道纵横交织,宁西铁路穿境而过的交通优势,加快了全村农村产业发展。全村总人口3884人,耕地面积9398亩。该村于2011年7月,实行农村体制改革后,由原白石桥村与看花楼村合并为看花楼村。由于便捷的交通优势和“国营看花楼林场”大面积的林地覆盖。实行城乡交通“一体化”,等多种发展因素,实现了全村“园林化”绿化新格局。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他们出门抬腿花1元钱就能坐公交,既省钱、省心,又方便快捷。近年来,该村在打造绿色生态村与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内生动力,有效地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每天清晨,村民们起早散步、晨练,大家都穿梭在绿林之间,满目苍松翠柏,层林叠嶂,吮吸着清新的空气,使人心旷神怡。环境优越,有益于居民们身心健康,对于大自然的恩赐,村民们都更加珍惜。他们不仅仅依赖林场生态林美化家园,而且每到植树季节,他们在自家房前屋后栽花植树,庭院内,由以往传统的院内养鸡鸭,转变到庭院养花草,做到出门有绿荫,进门闻花香。

  为了进一步落实环境绿化、道路硬化、乡村亮化,打造宜居乡村,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城乡一体化。该村实施畅通工程以来,硬化通组入户道路0.5公里,村道与国、省、区、 镇道连通,形成环路,路标设置规范,布局合理,村民出行方便。在美化、亮化工程方面,中心村范围内墙体美化工程基本结束,绿化工程也已经完成了80%。村组道路两边亮化工程115盏大阳能节能灯,正在紧锣地密鼓有序在安装。   。

  民风淳朴心灵美

  该村在新时代文明新风吹拂下,不仅环境美,而且人们的心灵更美了。沿S210省道举目眺望,一排排居民楼整齐划一,干净整洁,居民门前有花有草,花红草绿,景色宜人。该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保留了“乡愁”,增添了“新意”,原本荒草满地的废弃闲置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了村民最乐意去的地方——农民文化广场。白天,村民可以在广场打篮球、聊天、健身,晚上,这里便成了广场舞的天地,老人、小孩们的乐园,他们都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每个居民房墙壁上,都有专门艺术人员,描绘孝老敬亲、邻里和谐的水彩画,刷写《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等,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党的政策和文明公约,在广大居民中,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为了提高村民的文明程度和文明意识,村里还定期举行了规模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党员、孝老敬亲、双文明户”表彰大会,通过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全村形成了比、学、赶、帮的热潮。出现了许多助人为乐、婆媳相处如母女,邻里和谐的动人事迹,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时下,构建文明社会,建设美丽乡村,人人争做文明人,不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多了,而且村里以往打牌赌博、偷鸡偷狗的不见了”。村民黄启贵说。

  据该村扶贫队长程千里介绍,自从2019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没有出现一次打架斗殴、集体上访等不利于社会和谐和不文明行为,村民们的素质不断提高,做到村组矛盾不上交,群众矛盾不激化,每个村组干部都是“和事佬”,一般纠纷由村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化解,为该村建设美丽乡村浓墨重彩地描写了一笔。

  产业发展生活美

  该村为了带领全村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创造出美好的生活环境,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撑起一片蓝天。村里在多措并举做好脱贫群众做好“两岗一业”的同时,分别为他们找准就业岗位,防止脱贫后又返贫,让全村群众生活幸福美美的,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

  据了解,该村在册贫困户100户242人,其中2014至2015年12户34人,2016年以来88户208人,边缘户8户20人。实行产业扶贫的55户。其中,近年来,汪国海、李传秀等脱贫户,每户分别免费发放100只鸡苗或100只鸭苗等进行家庭养殖,扶持他们发展庭院经济。“现在党和政府对俺们贫困户真是没有讲的,不仅扶持俺们脱贫了,脱贫后还帮助俺们发展养殖业,真是千恩万谢感激不尽啊”!贫困群众胡大风道出了心里话。

  该村境内“看花村祥红家庭农场”,从2018年,实行稻虾共生,农场主孟祥红不仅自己有了收入,还带动了本村贫困群众共同脱贫。

  该农场常年用工3至4人,每到捕虾或秋收季节,5至6人,这些用工大多数是村里的在册贫群众。“我们建家庭农场目的是推动村里的产业发展,不仅自己吃肉,也让村里的贫困群众都能喝上汤,要让贫困群众生活的都幸福,才是我的最根本的想法”。孟祥红始终是这样说的。常年在农场干活的脱贫群众陈广民等3人,负责捕捞虾笼、收获龙虾、分拣龙虾等杂活,每天120元,他们是农场里的“主心骨”,哪怕是孟祥红不在也一样放心,捕虾、捞虾、分拣等,收拾的停停当当的。“俺们在孟老板这里干活很有劲,家门口干活一天就能挣120元,算上是“高薪酬”了,不仅生活过得甜甜的,连做梦都美美的”。陈光民满意地笑着说。

  采访中,据扶贫队长程千里介绍,全村2020年像沈厚传等人,区内就业31人,区外就业50人,安排护林员、保洁员、光伏管理员、防火员等公益性岗位31人。该村决心已定,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大家手挽手,肩并肩,迈开大步齐步走,为建设家乡,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大家都有一个幸福感,享受新生活,同心协力共建美丽乡村。(程度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