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兴村富民需要更多“闯书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29 08:18:18 【字体:

  最近笔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效较为显著的村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一个带领全村千方百计找出路、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闯书记”。这个“闯”字不是冒进、鲁莽的意思,而是指有担当、善作为,敢于突破传统观念和经验束缚,能够不断开创乡村发展新局面。

  自脱贫攻坚全面启动以来,全市各地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打造了很多脱贫典型村、产业特色村,也涌现出一批“闯书记”。“闯书记”们在早年大多有从商经历,他们有魄力、有胆识、有思想,最重要的是,他们的胸中都怀着一份兴村富民、造福乡亲的强烈愿望。近年来,“闯书记”们一面抓基层党建,一面抓产业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农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去年以来,我市开始实施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其中,“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成为“138+N”工程的重要内容。笔者认为,想要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首先就是要从各村的党支部书记身上做文章,将培养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的主要抓手,积极支持“闯书记”们兴村富民的创新举措,大力宣传他们实干为民的无私情怀,同时要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能人大户和在外创业有成人士充实到“闯书记”的队伍中,充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带领乡亲增收致富的热情和信心,不断开创人才兴村、产业富民的乡村振兴新局面。(曹 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